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分析世界经济四大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22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关注-本报记者 陈昕晔

  美国财政赤字、中国经济崛起、发达国家的结构改革和新兴市场的信贷泡沫——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WEO)中提出的今年世界经济4个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WEO探讨了这些现象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挑战与机会以及应对办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美国财政赤字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美国最近的财政扩张支持了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短期增长,但如果大量的赤字继续下去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从2000年中期美国经济增长开始下降,伴随着财政刺激和大规模的开支,导致2000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占美国GDP的比例达7个百分点。迄今为止,仍然是财政扩张在推进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长期利率没有起到作用。美国持续和大量的财政赤字以及创记录的经常项目赤字、美元贬值对全球利率、生产力和收入有着负面影响。

  美国赤字的前景在多大程度上令人不安?WEO认为,从历史角度看,2000财年到2004财年,美国赤字占GDP的比例是过去50年中最高的;从赤字水平看,目前联邦赤字是占GDP比例很大但不是空前的。2004财年的赤字数量与1980年代中期类似。

  在目前计划下,财政赤字将逐渐减少。政府计划今后5年中,财政赤字将下降到2004财年的一半,但是这个计划建立在一系列假设的前提下:国家税收恢复;不对“替代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AMT?进行改革;伊拉克不需要更多的投入;国防和国土安全计划不需要更多开支。如果开支得不到强有力的控制或者改革AMT,美国的财政赤字将接近目前水平。而目前比1980年代和1990年代更难以恢复财政平衡。即使今天美国经济看来比1980年更强大,但由于到2012年婴儿潮一代人将大量退休,预算的压力在今后几年将持续增长。此外,高赤字使美国已经脆弱的对外贸易承受更大的压力,使经济更容易受到敏感的外汇市场变化的冲击。

  美国财政扩张对世界其他经济的影响是什么?WEO认为,美国的财政扩张将通过4个关键渠道影响世界经济。首先,短期内它将通过“财政乘数”效应推动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活跃性;第二,在中期将导致全球真实利率上升以平衡储蓄,使全球生产力增长下降,对私人消费和投资产生“挤出效应”;第三,税率变化将影响美国的工作激励体制和经济活力;最后,扩张将在短期内加剧美国经常项目的压力,使美国偿还其他国家的债务增加。这将使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国的消费将降低,而其他国家消费将上升。

  WEO分析指出,财政赤字将给经常项目赤字、净外债和美元带来三方面的影响:首先,财政赤字使经常项目赤字恶化,使美国的净外债增加,导致美元贬值并使美国的消费减少;第二,当美国经济面临负面干扰时,宏观经济政策的机动空间减少;第三,债务的增加将使持有美国资产的国际投资者信心下降,从而增加美元混乱的可能性。

  美国的财政赤字还对有着大量外债的新兴市场国家不利,特别是那些对全球真实利率和美元价值敏感的国家。

  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WEO对中国经济表现了特别的关注,专门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认为,在过去20年中,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迅速上升。中国的GDP以平均超过9%的速度增长,其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从不到1%增长到5.5%,中国现在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第4大贸易国。中国经济的分量和它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将继续迅速增长,必须的结构改革,包括金融、国企、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网络的改革正在进行。

  WEO探讨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不同国家的影响,目的是确定谁将收获最大的机会,谁将承担调整的负担,并分析如何使利益最大化,调整的成本最小化。

  中国的增长和融入世界经济的经历与先前世界经济融合的历史有着广泛的联系:二战后日本、新兴工业化经济体?NIEs,指韩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和香港地区?、东盟4国(ASEAN-4,指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都经历了这一过程。但最后中国比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中国自身是快速增长和持续融入全球经济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增长对作为整体的世界经济也是有益的。但个别国家的一些经济领域受到损失,这些领域的损失在其他领域得到了补偿。特别是发达国家从廉价劳动力生产的进口产品中受益,同时对高技术产品和服务有了更大需求。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将看到对中国出口机会的增加,包括初级产品和制造品。

  那些与中国产业结构相似,与之在世界市场竞争激烈的国家将需要承担相当大的调整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成本。

  一些国家可以通过结构改革增加经济的适应性,从中国的增长中获得最大利益,并使相关成本最小化。当资源转向更有生产能力的地区的时候,会出现过渡期的问题,特别是那些缺少技能的工人将难以适应。这时候应该抵制用保守主义或者补贴的办法减少问题的诱惑。更好的办法是,受到影响的国家应加快自身自由化和融入全球市场的速度。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增加增加对工人培训和技术升级的投资,减少吸收缺少技术的工人的障碍。

  总的来说,发展中国家必须保证自己的经济有足够的适应性应对中国的挑战,加速多边贸易自由化有助于这一进程。

  培育发达国家的结构改革

  政治障碍是发达国家结构改革的关键问题。实际的改革总比提高福利积累和经济增长的预期要失败,很多国家和地区仍迫切需要改革。WEO研究了过去30年中在什么环境下,工业国如何进行了结构改革,集中在最近5年中金融领域、国际商品贸易、劳动力市场和税收体系的改革,并指出4个因素可以加快发达国家结构改革的成功。

  利用复苏机会。历史上,在经济从增长较慢的时期复苏时改革比在经济良好的时期更有进取性。现在正处在这一时期,应该加快改革。

  各领域的改革是相互培育的。有证据表明,早期在其他领域的改革培育了劳动力市场和税收体系的改革,各领域的改革联合在一起能够减少改革的短期成本,减少政治上的障碍。

  改革有国际溢出效应。当一个国家的三个主要工业国贸易伙伴已经完成改革,而该国又与这些国家有国际义务或开放贸易的时候,该国家会更倾向改革。因此,由于贸易协定带来的来自伙伴的压力,邻国更先进的改革经验具有溢出效应。

  财政灵活性有助于改革。经验显示财政强健足以使在改革中受到损失的人得到补偿的时候,改革更受到欢迎。要有支持改革的财政灵活性,国家应该在需要的时候寻求改善财政状况。

  WEO注意到一些部门的改革比其他部门要多,金融、产品市场、国际商品贸易部门的结构政策体制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劳动力市场和税收体系的改革置后,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

  短期成本是一些领域改革的障碍。那些缺乏竞争和价格灵活性的领域改革代价高昂。这些代价是直接的,而从改革中得到益处需要时间。由于改革的不确定性以及成本和利益的不均衡分配,使改革的动力不足,比如劳动力市场就是这样:政策制订者和选民关注改革的短期成本和长期利益的大打折扣。

  改革成本的分配冲突是问题的实质。劳动力市场和税收领域与其他领域相比,改革给家庭和企业造成的影响更直接,再分配的效应是可见的。此外,财政要求税收改革伴随着政治上调整。

  竞争的广度。劳动力市场和税收体系缺少国际竞争,因而来自外部的改革压力不够,其他领域的压力就大多了。同样的,国内环境的改变也增加了竞争压力,呼唤改革。一个重要的例子是一些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加会增加另一些市场的竞争压力。与金融和产品市场不同,劳动力市场最近才由于来自产品市场自由化的压力,感受到竞争。

  各国进行改革的程度也不同,除了宏观经济环境、财政状况和开放度等上面提到的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些以前结构政策限制大的国家的改革倾向更强。

  新兴市场的信贷泡沫

  最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信贷迅速扩张。信贷迅速上升包括经济的好转有一些好的理由:外部金融条件良好,金融的深度化和中期经济前景的改善等,但是信贷增长有时是过度的,就形成“信贷泡沫”。

  在过去10年中,信贷在新兴市场国家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经受到关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对信贷泡沫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后果和经验主义特征进行过系统论证。WEO分析了1970年到2002年28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信贷泡沫,发现:

  信贷泡沫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重大危险,通常带来严重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在信贷泡沫之后,真实GDP一般下降5%,反映了消费和投资的剧烈收缩。3/4的信贷泡沫与银行危机相联系,7/8造成货币危机。

  过度的信贷增长并不容易事前认定,使政策制订者难以判断。如果信贷迅速扩张伴随着宏观经济、财政和企业财务不均衡等迹象,应引起政策制订者的特别关注。信贷泡沫经常与投资泡沫、经常项目赤字、生产增长以及非贸易货物的价格相联系,但与通货膨胀上升没有直接联系。同时,银行倾向提高投入私人信贷的份额并增加债务份额。最终,企业生产的非贸易货物通常大量增加,预期收益下降。

  如果有明显迹象表明信贷泡沫的危险在增加时,政策制订者应该怎么做?WEO认为:

  首先要改善银行体系的监管。信贷泡沫经常涉及私人信贷的增长,由于其还款能力比当初预计的要糟,因此银行监管者应考虑改善执行资本适足需求?capital adequacy requirements?。同样,由于债务的增长,应考虑严格的监管银行贷款,减少短期贷款。

  第二,加强对企业贷款的调查。由于信贷泡沫通常与企业的快速增长相联系,应加强对企业会计账目的监督,并评估它们的产品是否符合需求。

  第三,即使抑制了通货膨胀,也应紧缩宏观经济环境。信贷泡沫典型地伴随着国内需求的剧烈收缩,在一些情况下可以适当地紧缩货币政策以抑制信贷增长。

  为减小未来信贷泡沫的危险,WEO建议: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制订者应致力于制度改革。信贷泡沫在工业国家不时常发生,即使发生了,付出的代价也较小,因为那里有强健的制度。应该优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框架、金融部门的规则和监管(鼓励谨慎的风险管理),企业部门的透明度,和统计(保证提供及时、全面和搞质量的宏观经济、财政和企业数据)。这些努力不仅有助于防止信贷泡沫,也可以培育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