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调查发现:日本中小企业盼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3: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本贸易振兴协会(JETRO)最近一项调查发现,在亚洲投资的日本企业中,多达43.8%希望中日两国能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显示在“向中国经贸看齐”的投资热中,日本企业渐渐觉察“中日贸易自由化”会给他们带来好处。

  该协会近期向在亚洲不同国家与地区投资的2500家日企发信进行调查,共收回876份问卷。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目前,日本官方正抓紧时间完成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签署自贸协定的工作。一般来说,日本在签定FTA的问题上,总是先和比较容易达成协议的国家接触。按照难度,中国是属于难度比较高的一个,因此一直被列在后头。

  然而,近期中日贸易额有了显著的增长,日本经济界要求展开探讨和推动“中日自由贸易”的呼声也日益壮大。

  日本经济产业部首席研究员津上俊哉是“中日贸易自由化”的倡议者。他近期发表的多篇论文,都提出“东亚自由贸易盛行,日中空白是损失”的观点。他建议日本政府考虑加速日中自由贸易进程,理由是:

  第一,日本要吸引外资扩充内需。

  他说,以往日本谈到外资,就只看到欧美国家。但是,这个观点在中国经济抬头的今天,必须加以纠正。他指出,目前除了有台湾企业入股日本的中小电子企业外,中国大陆企业近期收购日本中小企业的趋势也不容忽视。中日签署自贸协定可以保证来自中国的投资活动继续增加。

  第二,日本政府实施每年1000万人观光政策,主要目标也是位于近邻、人口最多的中国。他说,以往,台湾的观光客中有愿意花一天5万日元住最高级酒店的人,中国大陆的富裕阶层也同样认为到日本花钱是高级享受。自贸,包含的人流自由化,是推动旅游业的一个必要途径。

  第三,日本要继续发展制造业,有必要继续推出高技术产品。与欧美国家竞争吸取中国人才更是关键。自贸能够让日本在这方面获得优势。

  因此,津上俊哉呼吁,日本和中国的“自贸协议”必须尽早推行。中日越快完成签署FTA,对日本越有利。然而,他也指出,中日两国在政治上的决策,会是改变中日签署进程的主要因素。他分析,目前,两国都要维护本国的某些产业。如日本袒护农业,中国则要全力保护汽车业。当然,一直没有获得解决的历史问题也成为两国贸易进程的绊脚石。 (符文)

  [新闻链接]JETRO要做在华日企“保护伞”

  上文提到日本贸易振兴协会(JETRO),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机构呢?它与日本企业有什么关系?

  原来,JETRO是日本的贸易促进机构,它长期以来积极援助日本中小企业进驻海外市场,并大力推动外国企业对日投资。近日,其理事长渡边修表示,该机构要做在中国的日资企业的“保护伞”。

  渡边修表示,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对于日本的中小企业来说,在中国获得比国内更多收益的商机也正在扩大。因此,JETRO正积极提供对华投资的信息。

  渡边修认为,投资会给经济带来活力,并能促进就业。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正式接受日本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这成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JETRO在未来会尽力促进中日之间的贸易交流。他还说,日本政府“随着经济增长,日本的农产品在东亚市场上的获利增加,出口的机会也在扩大。”(魏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