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1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摩根大通等在加州被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20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东风汽车聘德意志银行和美林领衔首发主承销商

  (Deutsche Bank, Merrill Hired for $1 Bln Dongfeng IPO)

  据知情者透露,中国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Dongfeng Motor Corp.)已经聘请德意志银行和美林两大投行担任10亿美元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承销工作。东风汽车希望借此融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资以在中国快速扩张的市场内进行竞争。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还称,中国国内最大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也将担任承销商。总部设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东风汽车公司现在与本田、日产和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都建有合资企业。东风现生产车型包括日产阳光(Sunny)、雪铁龙的爱丽舍等。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售量到能翻3倍,达到580万辆。

  这笔承销业务是美林今年在中国承揽的第5桩IPO业务,德意志银行则是第4笔。

  受惠于过去10年平均年增幅达9%经济增长,中国轿车市场去年增长76%,达到197万辆。

  银行人士表示,东风汽车打算在香港上市,时间最快为今年底,预计IPO筹资7.5亿至10亿美元。银行承销费的收入估计共达350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诺基亚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仍领先

  (Nokia Keeps Top Slot in European Smart-Phone Market)

  据市场调查公司canalys.com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移 动电话制造商诺基亚(Nokia Oyj)仍然保持着在欧洲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所谓智能手机(Smart phone)是指集手机与PDA双机一体,不仅拥有手机所有通讯服务功能,甚至包括无线泡网等服务,而且更直接搭载操作系统。同时它是具备PDA较大屏幕的多功能电子产品。

  据悉,这家芬兰手机制造商一季度向欧洲、中东及非洲经销商供应119万个智能手机,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63.1万个。市场份额从71%增为74%。索尼-爱立信名列第二,供应量为175000只,西门子(Siemens AG)第三,摩托罗拉(Motorola Inc.)以72,000排名第四。

  另据国际数据公司(IDC Corp.)估计诺基亚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和有移 动电话功能掌上型计算机的市场占有率为57%。

  《纽约时报》:美国希望从中国处获得让步

  (U.S. Expects Concessions on Trade From China)

  中国近期很少对美国提出的贸易要求做出让步。不过据美国有关官员透露,本周中国预计会同意加大对软件、DVD以及其他知识产权产品盗版行为的打击。

  敦促中国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成为布什政府的优先议题之一。尤其今年是大选年,白宫希望能借此显示在保护美国厂商不受那些不公平贸易做法的威胁。

  现在,经过数周的磋商之后,有关官员相信中国会拿出一份"可信的、而且会卓有成效的行动计划以减少盗版的行为。"据悉这项计划将给予中国警务人员更大的执法权力,以往他们对遍及全国的猖獗的盗版行为通常不够重视。

  据信中国还将加速向美国商品和服务开放市场。

  《华盛顿邮报》:1.美就业改善通胀温和

  (Economic Survey Finds Hiring Improvements)

  近日一些优秀的预测专家们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暗示,美全国就业形势正在改善;但随着经济走强,人们对恼人的通胀重新抬头表示担忧。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4月份的调查显示,21%的被访人群称就业出现上升,高于1月份调查的18%。但有65%的被访人群称就业无改善,此与1月调查结果相同。但只有14%的人称就业仍在萎缩,低于1月的17%。在经过就业无起色的数月之后,3月份就业市场吸纳了30.8万人就业,这是4年来的最好记录。经济学家们认为,在每月稳定净吸纳20-30万人的基础上才可确定就业市场复苏。

  此次调查中,有32%的被访人群认为产品价格上涨,高于1月的29%。有60%的被访者称价格无变化,基本与上次调查结果相同。仅有8%认为价格在下降,低于上次调查的12%。

  2.美3月经济指标改善

  (Economic Indicator Improves)

  美协商会委员会(Conference Board)称其编制的3月先行经济指标的综合指数(Composite Index of Leading Economic Indicators)微升0.3%。

  该指数的最新结果与分析师们的预期相同。该私人研究机构还称其现行经济活动指标在3月已连续上升了7个月。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仍会强劲地保持到二季度。

  这些预测未来3-6个月经济运行趋势的指标是由10个未来经济活动的指标组成。其中的6个指标,包括实际货币供应、建筑开工许可量和提供给制造商的新消费品订单在上月出现上升。

  《洛杉矶时报》:1.摩根大通等在加州被告

  (J.P. Morgan Chase Is Sued Over Tax on Auto Leases)

  加州2月起诉美州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后,也以同样问题控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在汽车租赁业务终结后不适当地从加州居民收取营业税。

  针对摩根大通的诉讼案像此前的集体诉讼案(class action)一样,要在加州承租人处找到受损害的证据。该案子已在上周五提交洛衫矶县(Los Angeles County)的高等法院。

  加州法律规定,租赁公司可在承租人分期支付租赁费时期收取州和当地的营业税;但不允许向该诉状所称的那样,在因租赁期终止收费时再加收营业税。但这些银行在收取250-450美元不等的业务终止处置费之上加收营业税。

  2.巴菲特网上低价售股东大会门票

  (Buffett Sells Tickets to Annual Meeting on EBay)

  伯克夏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公司主席,亿万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出售了数百张参加5月1日公司举行股东大会的票,以衬托通过互联网拍卖门票活动。

  巴菲特在看到一些黄牛以每张58美元价格售票后,于上周五将票挂在了EBay Inc.公司网页上,以每两张5美元出售。他已售出了近400张。去年公司股东大会有1万多名股东和宾客出席。

  这是巴菲特首次以网络方式出售出席股东大会门票。公司明年将在票上标注"不可转让"的字样,以防再次出售。

  3.美政府短债拍卖贴现率上升

  (Short-Term Rates Up in Treasury Auction)

  美财政部以0.935%贴现率拍卖了160亿美元的3个月短期国债,贴现率高于上周的0.915%;还以1.08%贴现率拍售了130亿美元的6个月短期国债,高于此前的1.025%。

  这是自3月29日以0.945%贴现率拍售国债以来的最高的3个月的贴现率。此次6个月贴现率也是自去年6月2日的1.095%以来最高的。

  美联储在另一份报告中称,1年期国债不变全期平均收益率已从上周的1.32%升至1.41%。该收益率是调整可变按揭贷款利率的流行指数。

  《金融时报》:1.上汽集团欲海外筹资

  (SAIC seeks listing to fund overseas growth)

  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工业公司(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SAIC)定下在今后若干年内整个集团公司上市,以此作为贯彻收购更多海外企业雄心勃勃计划的融资方式,并提高公司在国际上知名度。

  当地媒体引用公司总裁Hu Maoyuan在周二股东大会上的话称,公司正考虑各种筹扩资本的方式。公司在上市之前可能引进战略投资人,再直接在海外市场上市,或以将集团资产注入已在上海股市上市的子公司,上海汽车(Shanghai Automotive)的方式上市。他还称,公司已经向金融机构进行过咨询,并称以海外或向子公司注资方式上市时间,要比获得战略投资者投资承诺的时间要短。但他未披露集团公司计划的筹资规模。

  公司今年定下销售100万辆车的目标,高于去年80万辆的业绩。公司今年的目标是进入以销售计的全球500强企业。

  2.流入发展中国家资本去年创近4年新高

  (Capital flows to emerging nations hit high)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一称,因私人领域投资大量增加,去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量达到了自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

  世行称,资本净流入增至2280亿美元(1900亿欧元、1260亿英镑),几乎比2002年增加了20%。流入私人领域的债务和股权资本增加三分之一,2000亿美元,是推动增势的主要因素。但世行也警告,如因发达国家经济不平衡最终要求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包括大幅升息方式进行调整,那麽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将可能带来一场灾难。向外流出资本主要因发达国家低利率的影像,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较好地改善了经济管理和进行结构性调整。然而,外国直接投资(FDI)已是连续第二年下降。

  去年发展中国家经常项目下盈余达到了760亿美元,或占这些国家全部GDP的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在其明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警告到,当新兴国家继续增加外汇储备时,拉美国家受美元汇率上升影响的风险在增大。

  去年发展中国总的外部债务跌至它们总GDP的37%,而1999年为44%。

  3.移 动通信运营商欲结盟对付供应商

  (Mobile operators join forces)

  包括沃达丰(Vodafone)和Orange在内的数家世界主要移 动通信运营商正在商讨组成一个新的全球联盟,以从设备商和软件供应商处获得更优惠商业条件。

  该联盟也计划引入一个新的用于移 动通信的、与微软和Symbian进行竞争的操作系统标准。该联盟还包括了西班牙的Telefónica Moviles、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子公司T-Mobile、意大利电信的TIM。联盟谈判的对手是诺基亚(Nokia)、摩托罗拉(Motorola)和软件供应商微软、Symbian。同时该联盟还计划与移 动通信的开放计划操作系统(open-plan operating systems)的开发商Savaje Technologies进行更加严肃谈判。如果Savaje Technologies能满足联盟提出的条件,联盟计划今后将在这个联盟各企业订货中,把该公司的产品定为优选的标准操作系统。

  但处于早期阶段的该联盟因一些问题还在不稳定阶段。

  《路透财经》:1.中国金矿开采市场诱人

  (Newmont shuns zinc and eyes China gold mines)

  澳大利亚Newmont矿业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将在未来3周内决定是否售出其在西澳大利亚的Golden Grove锌矿,因公司越来越看中国际黄金开采业务。

  公司对直至现在还未能进入中国黄金采掘市场感到遗憾。公司忽视了中国这个世界第四大的、至今未能很好地勘探黄金开采的市场。尽管公司从1993年起在中国就设立了办事处,但一直未涉足中国高度分散的黄金采掘市场。中国遍地开花的黄金矿数量也令公司和其他一些大型采矿企业欲干不能、而欲罢又不忍。

  中国过去数年对采矿法律修改,令探寻大规模矿藏的机会也在增加,对国际矿业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2.日央行行长:日一季度经济增长减缓

  (BOJ's Fukui sees Japanese economic growth slowing)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Toshihiko Fukui)周二称,日本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出现飚升后,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减缓,但复苏面更广。

  福井在一个国会委员会回答问题时称,日本今年一季度经济可能会低于四季度高速增长。但持续稳定复苏是毫无问题的。许多非官方经济学家都认为,日本一季度经济不可能像四季度的年率6.4%增速持续增长下去。

  日本央行在上月进行的短期经济调查(tankan)显示,国内企业比过去7年来的任何时候显的更有信心。非制造业和小企业者出现了显著的改善。

  日政府将于5月18日公布今年一季度GDP数据。

  3.索尼称上财年利润高于预测

  (Sony says 03/04 profits to be better than expected)

  索尼周二称,公司上财年的净利润将会比预测高出60%,影响的因素来自汇率和税收政策。

  公司还称,盈利转好的另一因素是电影和金融业务盈利能力改善。但这些收益将被公司决定增加重组成本而冲消。公司称,截止今年3月31日的上个财年,公司净利润达880亿日元(8.11亿美元)。早前对22位分析师的调查预测一致为550亿日元。

  《CNN财富连线》:CA因财务造假又炒9人

  (CA sacks 9 employees amid probe)

  美国软件公司,CA国际有限公司(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Inc.)经内部调查后决定裁掉公司法律和财务部门9名员工。

  一直陷入因财务丑闻而遭刑事调查的CA公司周一称,公司已决定终止9名员工的聘用合同。裁员立即生效。这9人中的4人来自法律部门、5人来自财务部门。公司还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已对美证交会(SEC)发出的,要进行民事调查的通知(Wells Notice)做了回复,该通知要求被调查者提供详细材料。

  美司法部今年初已刑事指控前任公司首席财务官Ira Zar,他承认犯罪。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1.通用、福特联手开发新变速箱

  (GM, Ford to build six-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汽车巨头通用和福特宣布,两公司将首次共同出资7.2亿美元,投资于它们在密歇根和俄亥俄州的生产厂,开发生产新型六速自动变速箱。

  这种前轮驱动的变速箱将于2006年开始生产,预计新产品将比传统的前轮驱动四速变速箱节油4%。这两家美国车厂近年在变速箱产品上落后于外国竞争者。通用和福特此前重度依赖四速自动变速箱,而日本的丰田、本田和日产则更多地生产五速自动变速箱车型。自动变速箱齿轮越多,发动机工作效率越高。新产品将不仅用于前轮驱动车型,而且将用于四轮驱动的乘用轿车和多功能运动型车(SUV)。

  在此合作开发变速箱项目中,通用投资3.5亿美元,福特投资3.7亿美元;新产品将分别在通用的密歇根和福特的俄亥俄和密歇根的变速箱工厂生产,并未将该新产品生产转移至中国等世界其他一些地区。

  福特和通用在过去曾相互销售过对方的另部件,并曾有过少量业务合作关系。但此次双方合作的努力将首次标志这两个世界上最大车厂已在该项目上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2.微软再次与原告和解

  (Microsoft settles Minnesota lawsuit)

  微软在本月对起诉自己的若干重要官司进行第三个和解,以取消在明尼苏达州法院审理的集体诉讼微软案。公司是被用户以某取产品暴利为由告上法庭的。

  微软发言人称,和解最终条件正在准备,今夏初将提交法院。原告律师试图为他们获得4亿以上美元的赔款。微软主席盖茨和CEO Steve Ballmer都被指定为被告证人。

  此和解协议是微软遭遇一系列和解中的最新一宗。本月初微软同意向Sun Microsystems支付20亿美元,以解决令人头疼的反托拉斯官司。微软上周还与InterTrust Technologies达成和解,同意向后者支付4.4亿美元赔款。

  截止目前微软共计与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和解了官司,导致了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的赔款。

  《日经新闻》:日产明年在日推出8款新车型

  (Nissan to Release 8 New Models in Japan Next Year)

  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在到下一个财务年度的上半年度前将推出8款新车型,比预测多出两款,以期提振国内需求。

  在截至2005年3月底的当前财务年度里,日产将推出6款新车型。下一财年上半年度推出2款。

  8月到10月间,日本将推出Murano运动型多功能汽车(SUV),这款车在北美2002年推出时热卖。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财经媒体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