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预测2004世界经济增长3.6% 展现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惠誉国际评级预测2004世界经济增长3.6%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陈华 综合报道

  惠誉国际评级(FitchRatings)于当地时间4月18日公布了一项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6%,该机构原来对这个数据的预测是2.8%。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这个预测比4月15日联合国全球经济报告中3.7%预测增长率稍低。惠誉国际评级是全球知名的三大评级公司之一,在全世界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多家分支机构。

  经济增长点多元化

  惠誉国际评级把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从1.8%下调到1.6%。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主要是因为美国和日本经济复苏强劲,从而带动世界经济更快发展。但该机构对世界经济中期展望却并不乐观,该机构认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内部和他们之间经济发展状况并不平衡。该报告还表示,全球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但在很多方面仍不尽如人意。

  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劳伦斯·罗·克莱因认为,尽管面临目前极其动荡的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形势,但从经济学的观点看,世界经济近期发展趋势是乐观的。2004年世界经济整体形势将好于去年。他还认为,世界经济增长点多元化比单一更为有利,因为这符合风险控制的原则,即随着更多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的份额越来越重,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降低了。

  美经济充斥不确定因素

  惠誉国际评级的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是个不确定的因素。该报告称,该机构目前得到的证据表明,对美国经济前景预期应该是谨慎的。该报告认为,在低利率和激励性预算政策下,去年下半年美国GDP增长按年率计仅超过3%。

  报告认为,很难解释为什么美国政府采取了如此激励性的政策,经济增长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速度和水平。报告认为,同时美联储把利率维持在1%的水平,而且本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将比上个财年更大。

  消费者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货膨胀的最常用标准。该指数3月份上涨0.5%,超过华尔街大多数分析师预测的水平。据统计,该指数上涨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其中石油、汽油和钢铁上涨的幅度最大。报告还认为,美联储越来越关注经济指标中比较核心的一项———消费者价格指数。美联储的做法存在最终被迫提高基准利率的风险。当美国处在经济发展循环中的当前阶段,目前实际利率水平不仅仅对经济发展是有利的,而且和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是相适应的。金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邦储最早将在8月份提高利率。报告显示,美国今年财政赤字有可能接近去年4.7%的水平。该机构认为,美国政府明年初应采取强硬的措施力争降低财政赤字。

  欧元区经济令人失望

  报告称,欧元区国家经济表现仍然令人失望。“欧元保持币值坚挺有助于降低通胀,但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并没有起到作用。”惠誉国际评级认为,对欧元区来说,经济改革仍然是关键问题。报告说,如果德国政府推行的经济改革不能够彻底实行,德国经济今年增长将达不到1.2%的预期目标。报告说,法国和意大利在进行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和德国一样,同样面临着政治问题。对意大利来说,还有另一层担忧,即意大利政府实行的低利率和宽松的财政政策并不奏效。

  在欧元区以外,英国面临的问题是,政府需要使民众确信当局采取的财政政策是合理、正当的。报告认为,英国、日本和加拿大今明两年经济将加速增长,而且日本经济增长率最有可能超过预期。日本经济去年强劲增长,但一些数据有很大程度的修正。改革还远未停止,通货紧缩的压力仍然存在,公共财政没有纳入持续发展的轨道。

  相关链接

  联合国报告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有望达到3.7%。美国将仍然充当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的火车头,同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增长点。始于2003年下半年的强劲经济复苏,在今年上半年仍将继续,今年下半年势头将有所减弱。联合国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3.4%。报告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4.7%。发展中国家2004年平均经济增长将达5.1%,明年将达5.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