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豪华防弹车内被炸身亡 俄广告大亨遭暗杀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8:05 北京晚报

  尽管联邦政府竭力恢复法律和秩序,但是暗杀事件仍然频繁在俄罗斯上演。最新的受害者是俄罗斯广告大亨鲍里斯·戈德曼。12日晚,戈德曼在他的豪华防弹车内被炸身亡。那一天,正好是他49岁生日。

  新闻现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豪华防弹车内被炸身亡

  当日晚间8时许,俄罗斯“新兴质量”广告公司总裁戈德曼与一名保镖和司机乘坐沃尔沃S80装甲防弹轿车离开办公室,准备去参加一个聚会。在经过一个路口时,他的车队遇红灯停了下来。这时,一个小伙子突然骑着摩托车靠近了戈德曼的车,并向车顶上扔了一个帆布背包。

  摩托车手的动作引起了坐在另外一辆车内的一名保镖的注意,他立即下车准备排险,但这时爆炸装置就被遥控引爆了。尽管戈德曼的车是装甲防弹汽车,但由于车顶的装甲最薄,爆炸造成了最大的破坏:右侧的车盖被掀起,车窗玻璃全部震碎,右后车门被炸飞,整个车子立时起火。在车内的戈德曼、他的保镖和司机当场死亡。

  杀手身份已确定

  杀手也未能及时逃走,还是被爆炸的强大冲击波炸断了胳膊,当场毙命。杀手的身份已确定,他是24岁的莫斯科人马克西姆·孔科夫。警方分析认为,马克西姆不是一个职业杀手,因为从他扔包到爆炸有3秒的时间,但他却没能及时逃离而被炸死。

  新闻内存鲍里斯·戈德曼

  鲍里斯·戈德曼,1955年出生,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函授师范学院,曾是教授俄语和文学的老师,1992年“下海”,与朋友合作成立了“新兴质量”广告公司。公司的生意很快就兴隆起来了。在1995年至1996年期间,他们的公司还曾经协助过著名政治家列别德参加俄国家杜马的选举,后来还为叶利钦竞选总统进行过策划和宣传。

  1999年,戈德曼与最初的两个合伙人分道扬镳,将“新兴质量”广告公司打造成自己的独立王国,公司业务继续发展,不断为俄罗斯和外资的著名大企业以及各种媒体进行广告策划宣传。2001年,“新兴质量”广告公司夺得了“2001年度头脑大赛”的金奖。除广告业务外,戈德曼还经营印刷业和不动产生意等。

  新闻纵深俄广告大亨为何被暗杀

  此次戈德曼遭人暗杀,最主要的猜测是商业竞争所致。这是戈德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二次遭人暗算。

  去年10月,戈德曼的车触雷,结果他的司机受重伤断了一条腿,而戈德曼幸免于难。正是由于担心再次遭暗杀,戈德曼才租用了经特别改装的沃尔沃S80豪华装甲轿车,并聘请了多名经验丰富而全副武装的保镖,但最终他还是未能躲过灾难。

  新闻链接俄政界商界暗杀不断

  近年来,俄罗斯当局一直致力于打击有组织犯罪,却仍有政界名人和商界强人接连遇害。警方认为,大多数暗杀事件都与受害者的商业和政治利益有关。俄罗斯不少政界名人和商界名流被暗杀,原因虽各不相同,但却反映出俄罗斯社会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即:社会不稳,各种利益集团斗争激烈。

  去年6月,俄最大军火公司———“金刚石-安泰”防空武器工业集团的总裁克利摩夫在莫斯科自己的住所附近被一名蒙面职业杀手暗杀身亡,这名杀手使用无声手枪向克利摩夫的胸部开了一枪,随后扔掉手枪逃跑;去年8月2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成员弗拉基米尔·戈洛夫廖夫在莫斯科北郊遛狗时遭人枪杀;去年10月18日早上,俄远东地区马加丹州州长瓦连京·茨韦特科夫在莫斯科最繁华的新阿尔巴特街上被两名杀手开枪打死;去年10月30日晚,俄南部城市塔甘罗格市长谢尔盖·希洛在回家途中遭枪击身亡……

  俄罗斯舆论界认为,由于涉及到不同的利益和复杂背景,所有这些案件恐怕在短时期内都很难告破。

  赵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