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韩国对韩中贸易感到满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3:29 《财经时报》

  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张元三对《财经时报》谈韩中贸易现况

  本报记者 刘腾

  经过至少三层岗哨,出示了名片、身份证,《财经时报》记者最终走进戒备森严的韩国驻华大使馆,在一间至少能容纳20多人的会议室,隔着一张大会议桌,韩国驻华使馆经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济参赞张元三接受了《财经时报》的专访。

  交易多、麻烦少

  中国和韩国在1992年8月24日建交,当年双方的贸易额为50.3亿美元(中方统计)。随后,两国贸易额不断增加。张元三认为,中韩两国贸易的特点是交易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增速很快。

  据中国外经贸部统计,中韩贸易额只在1998、1999年有所下降,其他年份都是增长。而下降的年头正值韩国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拖累,国内经济出现负增长之故。

  据中方数据,2003年,两国经贸总额632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43.5%。而按照韩方数据,1992年到2002年,韩国对外贸易总额年均增长7.1%,同期对华贸易额年均增长20.5%,对华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远高于总体贸易额的年均增长率。

  张元三认为,虽然中韩贸易急速增长,但除了一些轻微问题外,没有多大的通商摩擦,发展较为顺利,这与一般国家之间随着贸易额上升、纠纷也上升的情况相反,因此,两国对贸易往来都感到满意。

  据介绍,中韩之间曾发生的最大贸易摩擦是中国向韩出口大蒜。2000年5月,韩国宣布对进口大蒜征收315%的高关税(原税率为30%)以保护本国农户利益。对此,中国于2000年6月宣布对进口原产于韩国的手持(包括车载)无线电话机、聚乙烯采取暂停进口的措施。

  以1999年的市场来计,中国出口到韩国的大蒜只有2.8万吨,总价值900万美元,而韩国出口到中国的手机、聚乙烯已超过5.1亿美元,双方打贸易战的结果显然是韩方吃亏。当然,韩国种植大蒜的农民也有50万人,在韩国占有较大比例。

  为此,中韩双方在2000年6月底紧急磋商,韩国政府最终在2002年7月驳回了韩国全国农民团体协议会的请求,在2003年对中国进口大蒜实行普通关税。

  张元三表示,这只是中韩贸易交往中的小问题,农产品的摩擦牵涉到的是技术检疫方面的问题,技术上还包括双方的贸易法律、规则不同,现在早已解决,双方的贸易交往一切顺利。

  顺差大、投资多

  张元三说,2003年,按韩方统计,去年双方贸易进出口额为570亿美元,其中韩国对华进口220亿美元,对华出口350亿美元,韩国对华贸易顺差约130亿美元,中国成为韩国贸易伙伴中的最大顺差国。今年1、2月份,韩国对华贸易,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是最高的。今年中国有望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进出口国。

  虽然韩国对华贸易存在130亿美元的顺差,但中韩双方对贸易结果还是满意的,因为韩国在海外投资最大的国家也是中国。去年,按照中方统计,韩国对华直接投资为44.9亿美元,而截至2003年年底,韩国累计对华投资约200亿美元。从增长速度上看,去年韩国对华投资增长幅度也很大,表明韩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华投资。

  韩国对华投资的企业类型,随着时间变化也在转型。张元三指出,过去韩国企业在一些行业多投资一些搞加工的企业,产品销往国外。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购买力的上升,韩国企业也开始投资建立一些把中国当成销售市场的企业。

  另外,过去,韩国投资者只是在中国投资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而现在的变化是在中国建立一些资本密集型企业。“比如三星、LG和浦项制铁都是技术型企业,目前它们在中国也开始大手笔投入了。”张元三说。

  望建自由贸易区

  张元三承认,目前两国在贸易总额及进口和出口额等数据上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去年中方统计,两国贸易进出口额为632亿美元,中国出口201亿美元,进口431亿美元,贸易逆差230亿美元。而韩方统计,贸易进出口额570亿美元,韩国进口220亿美元,出口350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30亿美元,双方统计数字差了100亿美元。

  对此,张元三解释说,这主要是双方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差异来源有多种,有技术上的问题。比如出口国家以FOB(离岸价)计算,而进口国家以CIF(到岸价)计算;也有经过香港的转口贸易如何计算的问题,韩国方面将它单独计算,而中国一般将它计算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

  在投资方面,双方数据也存在差异。张元三解释说,韩国方面只计算韩国企业投入中国的资金,而中国将韩国企业经过第三国投入的资金也计算为韩国投资,因此,中国方面将韩国驻华企业的再投资也计入了外资。他个人认为,中国的这种算法其实更接近实际。

  张元三介绍说,卢武铉总统上台后,提出了东北亚经济轴的构想,希望实现自由贸易区(FTA)。现在,通过努力,韩国和智利成立了自由贸易区,韩国和新加坡、日本也在进行着成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我希望韩国能够和中国成立自由贸易区,但这是我个人的希望,不代表政府的观点。”张元三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