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飙升给石油消费国敲响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2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日前明确表示,美国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越发忧虑。美国等石油进口大国纷纷把油价飙升引发的艰难境况“归咎”于欧佩克的减产举措。

  在国际能源署连续6个月调高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后,纽约市场的汽油期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在被问及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对美国经济影响时,斯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欧佩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削减配额的行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已告知欧佩克,减产举措使石油消费国面临严峻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能源短缺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的问题之一,工业化国家的石油消耗日益增加,这种情况将变得更为严峻。经济学家也为美国等工业化国家经济复苏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感到担忧。他们表示,从目前看,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源价格飙升。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上的石油价格大约上涨了15%,欧元区的石油大部分依靠进口,因而价格的高低对欧元区的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目前中东地区的动荡局势导致石油价格不断攀高,也必将破坏日本石油的正常供应,给日本经济带来威胁。

  虽然近几年亚洲经济前景乐观,但仍面临一个不确定因素,国际原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或进一步攀升对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亚洲国家的经济产生冲击。2003年中国原油进口9112万吨,据权威人士预测,中国今年石油的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在未来10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需求将按年均10%的速度增长。

  国际能源署日前警告说,近几年出现的春季需求下降幅度比往常要小。这家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能源咨询机构将今年第二季度的每日原油需求调升了27万桶,至7830万桶,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20万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