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直销业动摇商场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29 经济参考报

  美国企业为了追求效益,不惜裁减冗员和削减中间环节。在商品销售领域中,为减少商品销售的中间环节,直销业近年来在美国有了长足发展,直销额每年已达到2万多亿美元,而且还将以年8.5%的速度继续增长。

  直销业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使人不得不发出疑问:美国最终会告别商场,一切产品的销售都将改成直销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美国是世界头号直销大国,年直销额是世界第二大直销国日本的3倍多。据美国直销商协会公布的数字,2003年美国直销商的销售额预计为2.2万亿美元。该协会还预计,2007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万亿美元。

  美国直销业的发展速度在过去几年都大幅超过同期经济增长速度,今后几年增幅仍将高于同期经济增速。美国直销商协会提供的数字从直销业的销售额和雇工人数等方面都说明了这一点。

  据美国直销商协会统计和预测,在1997到2002年间,直销商的销售收入年增幅为9.5%,同期美国全国销售收入年增幅为5.0%;在2002到2007年之间,直销商的销售收入年增幅预计为8.5%,而同期美国全国销售收入预计年增幅为5.5%。在1997到2002年之间,直销商雇工年增幅为5.1%,同期美国全国雇工年增幅为1.3%;在2002到2007年之间,直销商雇工年增幅预计为3.5%,而同期美国全国雇工增幅预计为1.1%。美国直销商协会指出,由于在2002年至2007年间,直销商雇工人数的增幅低于销售额的增幅,直销商的毛利可望进一步提高。

  在美国直销的渠道很多,主要有通过直接给消费者打电话推销商品的“电话直销”;把商品目录直接邮寄给消费者的“目录直销”;通过电子邮件推销商品的“电邮直销”等通过各种手段进行的直销。

  在各种直销渠道中,因特网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美国直销商协会估计,互动/在线直销商的销售额在今后4年内将以21%的年增幅增长,是所有直销渠道中发展最快的。

  据了解,有2个基本的社会保证使美国直销业得以迅速发展,即社会化的快捷、方便,可靠的送货与支付手段以及反欺诈立法和执法。

  发展直销业必须有一个快捷、方便和可靠的送货服务体系。目前,美国直销商可以选择的送货服务有美国邮政局、联邦快递和信使服务。这样一个社会化的投递服务系统虽然不由直销商经营,但却是直销业赖以生存和保证顾客满意的一个重要环节,不用担心因货物没有按时送到而与顾客发生纠纷。

  除送货上门外,还要有通过投递公司进行的换货或退货服务。服务好的直销公司,只要顾客打800免费电话表示要退货或换货,公司就会叫投递服务公司免费上门来取,减少顾客对直接购物的顾虑。

  在直销商送货前,消费者一般需要事先付款。过去主要靠汇款和邮寄支票,如今则主要使用信用卡。一般的情况是,顾客看到直销商的广告信息后,只要通过电话或网络告诉直销商自己的信用卡密码,当时就能成交。

  由于直销不是厂商与消费者或零售商与顾客面对面的买卖,也没有交易场所,特别容易滋生商业欺诈。所以反欺诈立法和严格的反欺诈执法是保证直销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社会条件,当然这也是使美国人能够在各种场合放心大胆地使用信用卡的一个重要前提。

  美国很早就有专门打击通过邮件进行欺诈犯罪的法律。有关法律尤其是严格的执法使不法直销商不敢贸然利用邮件对产品做出不符实际的虚假描述,也不敢在收到货款后违约。

  美国近年又加强了打击通过网络盗用信用卡号的欺诈犯罪,下大力气维护和保证现代社会有一种低成本和便利的交易手段。

  美国直销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不是欺诈,而是隐私权保护。由于直接销售需要向消费者进行直接的诉求,而这种诉求的分寸如果把握不当,就会构成对消费者的骚扰,侵犯其隐私。

  据美国直销商协会统计,直销效率最高的渠道是电话。但直销电话太多就构成对消费者生活的干扰。美国不少居民为避免直销商给他们打电话,专门出钱要求电话公司不将住宅电话号码登在电话号码簿上,甚至还发起了得到政府支持的“禁止电话干扰”(No call list)运动。根据联邦政府规定,向列入名单的电话号码拨打一个商品推销电话将被罚款1.1万美元。美国加州政府还有打击垃圾文传的法规,可对通过文传向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直销商处以巨额罚款。

  “电邮直销”曾被认为是一种新兴的廉价而高效的直销手段倍受推崇,但近来却成了“过街老鼠”。一方面是信息产业界联手打击推销商品的“垃圾邮件”,推出能过滤掉垃圾邮件的软件和邮箱服务,使直销商徒劳无益;另一方面是政府在加紧制定法律,打击垃圾邮件。

  根据美国直销业高速发展的趋势可以预期,在不远的将来,直销将大行其道并改变零售业的现状,使商场不再是买卖的场所,而仅仅是新产品的展览厅或陈列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