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信息联播:在伊获释7中国人暂时无法回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0:48 《经济信息联播》

  在伊拉克被绑架的7名中国人今天凌晨安全获释后,胡锦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立即通过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负责人孙必干向他们转达了问候。经济频道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目前伊拉克局势混乱,这7名福建人何时能够回国现在还不能确定。

  新华社驻伊拉克记者聂晓阳: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不好,从陆路走非常地不安全,那么要从空中走现在也是非常困难,现在巴格达机场基本上没有完全开通,小飞机有时也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有安全问题。那么现在目前他们首先是安定、休息和修整、恢复。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工作人员于海琳:使馆将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回国。

  据了解,这7名中国人11日上午从约旦过关进入伊拉克,在途中公路上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扣押的。

  聂晓阳:他们在被劫持前是从约旦到巴格达,中间经过一个美军封锁的地方,在费卢杰(附近),这个地方是个战区,他们当时对这个情况了解地并不充分,他们驱车到这个地方以后,大路被封锁,他们要走小路,小路因为司机人生地不熟,导致翻车。翻车以后他们孤立无援,在这种情况下就被武装分子带走了。

  商务部:中国驻伊企业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11日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后,商务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向目前在伊拉克有常驻人员的企业通报了伊拉克形势,要求各派出单位高度重视驻伊人员的安全,立即采取妥善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及国内派出单位保持联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目前,在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备案的驻伊中资企业共有8家,职员23人。

  新闻背景:福建赴中东务工人员增多

  7名福建平潭人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播出后,今天手机尾号为3333、3667、5552的观众给我们发来短信问,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样危险的时候还要前往伊拉克?经济频道的记者正在福建前方采访被绑架者的家属,让我们来连线朱江看看他了解到的情况。

  经济频道记者朱江:由于福建平潭县地处东南沿海,是个海岛县,当地经济以渔业为主,结构单一,近年由于打鱼不景气,很多劳工便从台湾偷渡去中东淘金。

  在他们看来,中东地区较为富有。因为他们有石油,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是我国的4倍。去中东的福建人日益增多,前一段时间在耶路撒冷爆炸事件中,就有一名受重伤的中国人,他也是福建平潭县人。

  目前这7名人质的家里人很担心他们的安全,现在听说他们已经安然无恙了,他们表示,钱是身外物,只要平安回来就行。

  福建:正规渠道向伊外派务工早已停止

  据被绑架的七个人之一林金平的父亲说,当初带他们去的人说每月能挣7、8千美金,但在伊拉克林金平就发现受骗了,当地打工很难,他最后在一个酒吧工作,月薪只有90美元。

  而福建省外经贸厅表示,福建省在去年3月就停止了向伊外派务工人员,也没有到伊拉克的旅游线路,希望群众不要听信传言,以免受骗上当。

  观众来电:不该到伊拉克冒险

  我国人质平安获释的消息,让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今天,很多观众朋友给我们打来电话,希望七名人质能尽快安全回国,不少人还认为国内其实有很多机会,不一定非要到国外去淘金。

  福建陈先生:今天上午,我们从中央台得到消息,我们第一个感觉就是高兴。我希望他们早日回国,因为我是一个福建观众,我觉得福建有很多机会,我觉得不一定都要到外面去。另外,我们还希望伊拉克这个问题能够尽快解决。

  又有外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

  据最新消息,伊拉克武装人员今天又绑架了4名在伊拉克的意大利人,并要求意政府从伊拉克撤军。俄罗斯外交部今天晚上证实,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俄“国际能源公司”三名俄罗斯员工和5名乌克兰雇员已经获释。

  目前,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已经把绑架人质作为对付联军的一种手段。昨天,美军一辆燃料车队在巴格达以西遭到袭击,两名美军士兵和7名承包商失踪,经确认,这7名承包商都是哈利伯顿石油公司驻伊分公司的员工。

  另据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今天发表讲话,称日本政府仍在尽全力营救三名被绑架的日本人质,但他同时承认,营救工作进展缓慢,形势不容乐观。目前,人质的家属仍在焦急的等待中,其中一名人质家属出现了昏迷现象,现已被送往医院。

  此外,捷克驻伊拉克使馆证实,2名捷克电视台派驻伊拉克的记者昨天失踪,估计他们很可能已被绑架。

  绑架事件层出不穷在伊美国商人返家心切

  接连发生的人质绑架事件和恐怖袭击事件,使得在伊拉克工作的美国商人心神不定。许多美国人都希望能够尽早回家。

  哈里伯顿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服务公司,也是美国军方的长期供货商。美国副总统切尼曾任该公司的总裁。哈里伯顿公司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现在,公司的情况似乎并不妙。

  自去年入驻伊拉克以来,该公司已有30名该员工遇袭身亡或遭人绑架。如今,日益恶化的局势让公司的很多员工都做出了撤出伊拉克的决定,一些人已经回到了美国。

  为了使员工能够在伊拉克安心工作,哈里伯顿开出了高额年薪。在哈里伯顿,一名普通职员的年薪都在80000美元以上,但高薪依然难以挽留思乡心切的员工。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正面临着巨大挑战。

  另据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昨天表示,他已向美国国防部提出请求,希望能向伊拉克增派两个机动旅,约1万人兵力,以此来对付伊拉克抵抗武装。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