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007”大闹韩国民营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2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IT、手机和造船等行业成重灾区,台湾日本间谍被列入“头号警戒对象”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安全部门日前指出,近年来企图窃取韩国核心技术的商业间谍越来越多。形成韩国产业竞争力主流的IT、手机、造船等行业更是成为国际商业间谍的首选目标。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韩国情报院从1998年开始到上月为止所查处的商业间谍案共计41件。但是据推测,调查机关没有查出的商业间谍案远远超过此数量。

  韩国情报院举例说,去年1月,韩国知名半导体企业A公司的责任研究员禹某为了跳槽到外国竞争公司,将半导体核心技术工程资料转交给竞争公司,而该技术是A公司投入4070亿韩元开发的。结果他在保管期间被查出,目前已被拘留收监。

  在拥有尖端平面TV技术的B公司,职员金某因对未能晋级表示不满,企图向台湾公司泄漏PDP制造工程核心技术,结果被拘留。

  手机和造船行业的技术泄漏情况也非常严重。从1999年开始,投入到手机领域的C公司,被曾是个出口对象企业的中国Z公司抢走了所有制造技术。C公司于2002年与中国Z公司签订了年出口10万部手机半成品的合同,但是因出差到中国的工程师接受高额年薪提议,投到中国公司旗下,因此所有技术全部泄漏。

  在韩国情报院查处的41个案件中,31件(75%)与LCD、PDP、手机等IT高级技术有关。相关企业认为,台湾、日本等周边竞争国家和地区的商业间谍占韩国国内商业间谍的70%至80%,并把他们规定为“头号警戒对象”。

  韩国情报部门称,外国商业间谍的活动越来越隐蔽,越来越智能化,但是韩国国内企业却对此束手无策。

  最近,韩国产业技术振兴协会对394家民营企业进行调查,其结果显示,设有安全部门的企业只占13%,而大多数中小企业(71%)甚至没有有关产业机密保护的规定。

  与此相反,商业间谍的活动却越来越精。他们成立虚假合作法人,以高额年薪收买或聘用核心技术人员,他们还与居住在海外的韩国侨民共谋将韩国国内技术偷往海外。

  另外,随着终身雇佣制概念的崩溃,现任主管人员将业务相关资料偷取的事例日益增加,进而刺激着外国商业间谍活动的增加。

  (冼伟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