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飙升绊住美经济复苏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54 中华工商时报

  王振华

  自去年年中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复苏势头,去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以年率计算高达6%。从总体上看,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有一些亮点,但要保持较快的复苏态势也面临不少难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个人消费,近几年比较强劲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不但减轻了经济衰退的程度,也对经济长期缓慢复苏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个人消费仍在较快增长,1月份和2月份分别增长了0.5%和0.2%。此外,多年来持续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也没有降温的迹象,成为美国经济中的又一亮点。尤其令不少经济分析人士感到高兴的是,近几年持续低迷的企业投资终于有了明显的复苏。

  去年后三个季度企业投资高速增长,增幅分别为7%、12.8%和10.9%。今年以来形势也不错,不少经济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企业投资的增幅可保持在4%至4.5%之间。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也为美国经济复苏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感到担忧。从眼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源价格持续飙升。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上的石油价格大约已上涨15%左右。

  此前纽约市场5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仍在每桶37美元以上,3月中旬一度达到38美元以上,为13年来的最高水平。原油价格猛升也导致石油产品价格的飙升。到4月初,美国的汽油全国平均价格已升至创纪录的每加仑1.78美元,并且还在攀升。这使美国许多行业尤其是航空业、化工和旅游等能源消耗高的行业面临一些困难,对消费开支也将带来不利影响。如果美国的能源价格今年居高不下甚至继续飙升,将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的影响。

  一些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还认为,当前西方国家利率过低将对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问题,美国也不例外。在2001年大幅降息后,美国利率一直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这种状况对美国经济摆脱衰退和开始复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不过从当前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来看,西方国家的利率上升应该说是必然趋势。但是如果美国提息的时机和幅度掌握不当,就会对当前经济增长的态势造成不利影响。

  高失业率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虽然造成失业率居高难下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就业问题毕竟是衡量经济复苏情况的重要标志之一。尽管3月份美国的就业增长出现了近几年来的最大增幅,但这是否标志着美国此次的“失业型复苏”已经从此改变还很难说。如果就业无法保持较快的增长,也就很难认为美国经济已走上了长期稳定的复苏之路。

  美国经济学家还对美国目前面临的两大赤字深表担忧。目前,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均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将会降低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美国政府听任美元贬值,这虽然可以刺激出口和抑制进口,最终降低贸易赤字,但是美元长期贬值也会带来不少问题,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

  总的来说,美国经济正处在走出低谷后的高速增长期,今年的发展态势良好。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4.5%,明年将适当放慢为4%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