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闻分析:谁将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 胡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总裁霍斯特·克勒今年3月4日因被提名为德国总统候选人而辞去总裁一职,其助手安妮·克鲁格暂时接替他的工作。围绕选择谁来担任基金组织新总裁的问题,欧盟国家意见不一,至今未能推出共同的候选人。随着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定于4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2004年春季会议的临近,谁将担当这一国际金融界的重任越来越引人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45年诞生时,美国和欧洲在两个机构的领导权问题上有一项不成文的“君子协定”,即由美国人担任世行行长,欧洲人担任基金组织总裁。在克勒辞职后,欧盟国家提出了几位人选,目前希望最大的有两位:西班牙人民党政府经济和财政大臣罗德里戈·拉托和现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法国人让·勒米埃。据报道,罗德里戈·拉托有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的支持,而让·勒米埃则得到法国和德国的支持。另外,有十多个拉美国家表示支持罗德里戈·拉托,而作为基金组织第二大股东的日本则可能支持让·勒米埃。英国目前仍没有表明立场,但如果让·勒米埃能赢得德、法、英三国的支持,他的胜出几乎毋庸置疑。

  然而,无论是谁,即使得到欧洲国家的共同推选,如果美国不“中意”,他也很难坐到基金组织总裁的位置上。基金组织成员国的投票权是由其所持有的股份决定的,美国是第一大股东,拥有的票数也最多,在表决中举足轻重。2000年2月,欧盟15国一致推举德国财政部国务秘书科赫-韦泽接替法国人康德苏出任基金组织总裁,但美国以他不具备领导基金组织的能力为由坚决反对。经过4个月的较量,作为一个折中方案,欧盟国家放弃科赫-韦泽,改推霍斯特·克勒,方得到美国的认可。

  到目前为止,美国在新总裁人选问题上说的很少。美国财政部3月底曾表示,华盛顿支持通过公开程序选举出的候选人,“我们关注的重点是最有资格的人得到这个职位”。这个表态显然为美方留下了极大的回旋空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基金组织新总裁人选的推选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对惯用的推选制度提出了抗议。3月19日,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全体24名执行董事中的11名,代表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发表一项公开声明,呼吁“不论国籍”推举人选。声明说:“选择和确定候选人的过程必须是公开和透明的,目的是吸引最佳人选担任此职,不论他的国籍。”这项声明赢得了基金组织批评者的欢迎。长期以来,一些经济学家和非政府组织批评基金组织和世行领导人推选制度是一种“专制体制”。

  据报道,欧盟可能会与美国方面就此进行接触,以避免重复2000年出现的尴尬局面。欧盟国家财长希望在本月18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年会上选出候选人。有报道说,日本也认为,由欧洲人担任基金组织总裁职务的惯例应当改变了。报道援引东京方面消息人士的话说,如果欧洲国家不能提出一个强有力的共同候选人,日本就可能推举自己的人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