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石油生产遭遇伊拉克恶梦 对伊投资被无限期推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伊投资被无限期推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近日,伊拉克局势恶化,除支持前萨达姆政权的逊尼派继续对盟军发动袭击外,以萨德尔为首的什叶派暴动使局势变得更为复杂。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动荡不安。

  石油生产:投资被判无期徒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伊拉克现政府石油部长阿尔乌龙(IbrahimBahral-Uloum)近日宣布,由于局势紧张,伊拉克正在召开的石油和天然气会议将“无限期推迟”。

  按原定计划,这一会议将于4月18日至19日在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召开,主要内容是制定伊拉克投资政策大纲。

  阿尔乌龙原本准备在此大会上宣布私人投资领域的政策,以吸引更多外资。按照新政策,外国公司可以参加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和油田开发。

  伊拉克的官员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外国公司投资伊拉克的石油业很难得到安全保障。因此不得不暂停宣布有关政策。至于说到何时重开会议,则要视局势的发展而定。

  金融市场:欧美股市表现不一

  受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的影响,投资者忽略了美国一些大公司发表的利好财务报告,近日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终盘双双告跌,纳斯达克指数也只有小幅上升。

  来自美国各大公司的利好盈利报告没能抵挡伊拉克局势恶化对投资者情绪造成的负面影响。上周末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12点,尾市收于10442.03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滑1.20点,收于1139.33点。

  欧洲股市反而受惠,受银行股的托举,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21点,收市时报4489.7点,为一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扬12.37点,收于4013.53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升5.55点,终盘收于3740.11点。

  人质事件:日股日元应声下跌

  9日的东京股市由于受到在伊日本人质事件的影响,投资者纷纷暂缓买入,市场全面走低,日经平均股价(225种)大幅下滑,5个交易日以来首次跌破1.19万日元。

  收盘价为1.189751万日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95.08日元,跌幅排名今年第三。东证股价指数(TOPIX)跌至1190.86点,下滑19.03点。成交量约为17.6万股。

  交易刚开始时由于对最近股价急剧上涨抱有警惕,市场上获利回吐抛出股票的投资者主导了市场。在发生了人质事件后,投资者持观望态度,整个股市弥漫着一股谨慎之风。股价下跌的公司总计为1309个,约占东证第一部的84%,这一数量为今年之最。

  日元也随之贬值。当地时间9日上午9点,东京汇市上1美元兑换106.71日元,比一天前多兑换0.87日元。

  谁在伊拉克发财?

  恭喜发财!在伊拉克,美国企业特别是有政府背景的美国企业也许有资格接受这一祝福。如果说能发战争财的,也只有它们。

  比如说吧,原属于副总统切尼的哈里伯顿公司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通过旗下的KBR供应军需物资,价格之高,实在是经济不景气中任何一间公司都渴望做到的。比如,该公司以每加仑2.27美元的价格向美军出售了5660万加仑汽油,而在战争爆发前,商定的价格为每加仑1.18美元。

  对于这类公司来说,战争意味着财富。KBR公司从1997年到2000年曾向驻巴尔干地区的美军供应物资,根据账单,市场价才14美元一块的木质纤维板被卖到86美元。更搞笑的是,一些美军机构的办公室1天之内被打扫了4次。

  不过,这样的美国公司可谓“极少数”,全世界大多数公司从伊拉克得到的信息多数是“油价涨了,成本又提高了”一类。

  美国的盟友们原来想着在伊拉克重建时就算吃不着肉起码也能喝些汤吧,结果证明这是做梦。萨达姆还活着,现在又出了个萨德尔,武装冲突势必没完没了,路上商人欲断魂,哪里还敢去投资!伊拉克给他们的除了恐怖事件还有什么?

  伊拉克人又如何呢?只要看看目前高达50%如同天下奇闻般的失业率,就可知他们过的是什么生活,还谈什么发财?

  据说有些头脑灵活的商人想出些古怪点子。那里不是不得安宁吗,手机短信业务一定好做,听说萨达姆被捉时许多伊拉克人就是发短信相互祝贺的。但问题是,有多少伊拉克人买得起手机呢?而且,世界上能竞选总统的人少之又少,其他的听到打仗的消息,除了暗自叫苦恐怕也没什么好祝贺的。(托马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生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