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六个成员国财赤超过GDP的3% 欧盟向其发出警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8: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实习生陈华 综合报道

  欧盟委员会4月7日发表春季经济报告,半数以上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已经或即将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中欧盟财赤规定的限额。欧盟同时还警告说,可能会对意大利进行处罚。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稳定与增长公约》是欧盟于1997年通过的,主要目的是维护欧元的稳定。公约规定,如果欧元区国家的公共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连续3年超过3%,将有可能被课以相当于其GDP0.5%的罚款。法国和德国的公共财政赤字比例已经连续3年超过3%限额。在法德提请欧盟推迟对他们制裁之后短短5个月,欧盟宣布,今年又有意大利、荷兰和希腊三个国家财政赤字水平也将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在此之前,欧元区另外一名成员国———葡萄牙也超过了财赤限额。

  欧盟于当地时间4月7日已对意大利发出了警告,要求意大利立即进行适当的政策性调整,把财赤降低到欧盟规定的范围之内。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佩德罗·索尔韦斯表示,违反该限额的国家已经太多了,欧盟将很快对希腊发出相同警告。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上述国家中有四国明年将仍然保持超过GDP3%的财赤水平。

  佩德罗·索尔韦斯在年度预测报告中称,将欧元区2004年经济增长率由此前预计的1.8%调低为1.7%,这个数据让人对欧元区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该报告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为4.2%。报告还称,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欧元区在就业市场、退休金和卫生保健体系改革方面进展缓慢,因此欧元区经济发展并没有参与到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大潮流中去。

  分析人士指出,这几个国家经济总量占欧盟15国的四分之三。如此多的国家出现财政困难,可能会对欧元的长期稳定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增加了要求对《稳定与增长公约》进行修改的压力。

  他还表示,法国的财赤预算今年为GDP的3.7%,2005年为3.6%。德国的财赤状况有好转的迹象,同时德国也表示愿意在明年的预算中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尽管英国不是欧元区国家,但它去年的财赤也超过最高限额,欧盟也将对英国发出正式的“超额赤字”警告。虽然欧盟无权因此对英国进行制裁,但对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来说,这也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