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壳牌作假摊上官司 虚报石油储量玷污百年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4:30 科技日报

  对于世界石油巨头———皇家荷兰壳牌石油公司来说,今年的日子十分不好过,前景就像其主营产品———石油一样黯淡。虽然这种黑糊糊的乌金一直让壳牌赚得缸满囤鼓,但壳牌有史以来的最大跟头恰恰就栽在石油上。严格地讲,是栽在对石油储量的“虚报”上。在其已探明类油气储量中,竟然有相当一部分被降级,重新划入“尚未确定的石油储量”范畴。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石油老老实实藏在地下,不老实的是壳牌石油公司自己。

  储量华而不实

  事情还得从今年1月说起。

  1月9日,新年伊始,壳牌石油公司出人意料地更正了自己2002年“已探明”油气储量记录。承认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的数据有误,其先前公布的190亿桶油气储备量中五分之一不实,有27亿桶石油和12亿桶天然气需从“已探明”类重新划归到“未探明”类或“具有开采前景”类。

  最早捅出壳牌虚报油气储量的是一家名为Berger&Montague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它以壳牌极其恶劣地欺骗投资者、严重高估公司市场价值为由对这家石油公司提起了诉讼,并谴责壳牌无视会计准则。

  由于“已探明”等级的油气储备量是评价石油公司价值的主要尺度,此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壳牌的股价急跌7%%,市价当日即缩水30亿美元,股民和投资者怨气冲天,董事长沃茨备受责难。美国证交会(SEC)和英国证管机构金融服务署(FSA)立即介入,着手对壳牌“已探明类”油气储量下降的原因进行详细审查。随后几天,壳牌的股价一路下滑,许多股东和分析师纷纷要求公司对此作出解释,并要求董事长菲利浦·沃茨辞职。

  沃茨难辞其咎

  虽然董事长沃茨仍想延挨时日,等待股民情绪慢慢平稳下来。可是,他对壳牌油气储量的处理方式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壳牌的信誉大受影响。

  为了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壳牌董事会要求董事长沃茨、勘探与生产业务负责人维杰威辞职。壳牌发言人表示,公司审计委员会对有关油气储量被调降一事已进行了审核,董事会因而决定更换领导层。其实,壳牌公司的管理部门早在2002年就知道账面上的油气储量与实际不符,但他们却没向投资者公布这一消息,从而酿成了此次风暴。

  3月3日,沃茨宣布引咎辞职,改由现任皇家荷兰石油公司总裁范德威尔继任。负责该公司石油开发和生产的高级经理维杰威也一同下台。

  壳牌两位最高层领导的下马终于平息了股民的情绪,股价也开始有所回升。他俩辞职的当日壳牌的股票上涨了2%%。

  据悉,已卸任的沃茨并没有从夸大储量中捞得什么个人好处,然而造假就是造假,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结果坏了公司的大局,砸了壳牌的百年金字招牌,自己也落得个黯然离职。

  储量再次缩水

  虽然沃茨已经下台,但在他任期内,壳牌虚报的已探明油气储量数字除了2002年的,还有2003年的!

  3月18日,壳牌宣布再次削减其已探明油气储量数字,第二次下调了储量数据,只是下调的幅度相对较小,在原先公布的39亿桶的基础上,将2003年的储备量又下调了2.5亿桶,使壳牌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错误储备数字增加到41.5亿桶。当日,壳牌在伦敦的股价下滑了3%%,跌至每股361便士。

  壳牌同时还宣布,推迟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公司年度报告的时间,将提交日期从原定的3月19日延迟到5月底,以便重新评估其油气资产。而原定于4月23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也推迟到了6月28日。

  壳牌表示,公司已采取了重大步骤来提升其原油储量再评估系统的可信度,其中包括将原油储量从业绩表格中去除,并和经理人员的奖金脱钩。此前,壳牌有5%%至15%%的奖金与石油储量有关。

  壳牌面临诉讼

  壳牌夸大已探明油气储量的事件发生后,法院对其进行了公开质询。

  除美国证交会外,英国金融服务署和荷兰金融市场监察机构———泛欧交易所(Euronext)都在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其中,泛欧交易所的调查重点是内线交易问题。壳牌公司审计委员会也开始自查,以寻找储量被夸大的真实原因,并聘请了英国官方律师事务所参与此次调查。

  现在,美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与美国证交会已经正式对壳牌虚报油气储备的背景展开了联合调查。

  3月23日,壳牌发言人表示,因下调油气储量一事,该公司将可能面临美国司法部展开的刑事调查。美国高等法院已在3月18日与壳牌公司的律师取得了联系。他还承认,由于壳牌公司将登记的已探明储量减少了20%%,过早地将这些储量向美国证交会申报为已探明储量并可立即开采,壳牌还因此面临私人投资者的诉讼。在3月26日法院立案之前,已经有多家律师事务所加入了诉讼队伍,准备代表投资人向壳牌公司提起诉讼。

  壳牌反咬一口

  面对各界责难和纷至沓来的调查和诉讼,壳牌开始寻找托词和理由。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9日报道,壳牌正准备为自己辩护,它坚持认为,公司当时在为39亿桶油气储量登记时并没有错。相反,壳牌提出,自己是含糊不清的美国监管制度的受害者。壳牌公司还打算状告美国证交会的储量核算标准体系,认为公司修改数据是因为美国的监管标准含混不清,壳牌实际上是一个牺牲品。

  壳牌指出,美国证交会的储量核算标准是1978年制定的,从2000年起,证交会已经至少对核算标准进行了4次更新,正是因为证交会已经意识到他们的核算标准可能存在问题才多次修改的,所以壳牌修改储量数据也是随机应变的正确措施。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壳牌虽然有可能通过标准问题寻找到解脱的空间,但如果美国证交会在调查中发现更大规模的虚报情况,壳牌为自己辩护的策略将很难成功。

  壳牌能否将部分责任转嫁给监管部门,关键之处是公司内部审计委员会将要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预计该报告将在约5周后正式公布。

  不是再版安然

  虽然壳牌公司夸大了已探明的油气储量,但这种弄虚作假与当年引起轩然大波的安然事件有所不同。

  从高层领导看,壳牌的掌门人并未利用造假中饱私囊;从油气储量看,虽然定级有变,但油气储量的总数量不变,降级后的油气储量也仍旧是壳牌的资产,仍然具备市场价值,并非无中生有。那些被降级到“尚未确定的石油储量”范畴的油气储量经过勘探落实,仍有可能再次跻身于“已探明”类。壳牌网站也载文宣称,壳牌在2003年实现净收入127亿美元,这一事件对壳牌的会计报表并无实质性影响,因为它的油气储备仍旧好好埋在地下或海底。

  分析家认为,虽然壳牌并不是安然二世,此次危机也没有安然事件那样严重,但这起虚报事件对壳牌来说,可谓教训深刻,它破坏了壳牌苦心经营了上百年的信誉。得之不易的百年信誉建立难,保持更难,丧失后的重建更是难上加难。(赵亚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