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资本兼并磨刀霍霍 德国银行改革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胡小兵 发自北京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将被美国花旗银行兼并的传闻震动了德国朝野上下。日前德意志银行行长阿克曼本人终于出面予以澄清。他在否认了市场传闻的同时暗示该行已成为被收购目标,它所面临的危机远未消除,因此他强烈呼吁德国银行业加快改革步伐以迎接即将来临的银行兼并潮的挑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德意志银行这块“金字招牌”可能被收购的消息在德国政界、经济界和金融界一时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担忧。据《德国金融时报》报道,3月11日德国电信、安联保险、西门子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多家重量级大企业的财务领导已应德国总理施罗德之邀聚首柏林总理府,讨论此事可能会对本国经济产生的严重后果。

  阿克曼上月底在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承认,德意志银行已遭遇到美国银行气势逼人的兼并风潮的前锋侵袭,他强调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银行存在着许多不同点,表示该行更愿意与欧洲伙伴、而不是美国人合作。

  德意志银行的前景目前难以预料。除德意志银行外,有传闻说德国另外两家大银行商业银行和裕宝联合银行也同样面临着被收购的危险。德国银行联邦联合会主席布罗伊尔预计,美国银行会在今后两年内登陆欧洲展开兼并。与此同时,美国著名的FITCH评级机构的调查报告认为,2004年将是欧洲银行的兼并年。

  德国是一个金融业相当发达的国家,目前全国拥有各类银行约3400家,营业所约6.4万个。长期以来,德国银行以其雄厚的资本、高效优质的服务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信誉。然而,近年来德国银行业由于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经营和利润不断滑坡,与其他国家银行业相比差距在不断扩大。据统计,德国银行自有资本经营的税前利润率已从1983年的20%降至2002年的4.4%。

  经营利润下滑是目前德国整个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分析人士指出,造成银行效益低下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上个世纪90年代银行错过了改革良机。当时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已引起企业和个人投资、融资方式的改变,随着金融市场的自由化,德国银行低估了新的业务领域所蕴含着的潜在获利能力;二是持续10年来的德国经济低迷不振,失业人数有增无减,国债高企,社保预算窟窿巨大;三是三类主要银行集团(个人信贷银行、储蓄银行和合作社银行)的条块分割和功能不尽合理,国家份额占银行业45%的过高比例也不符合时代要求。

  扭转经营利润下滑的被动局面是德国银行改革的当务之急。对此,德国业内人士已达成以下几点共识:首先必须消除银行业“三根支柱”式的结构性弊端,允许个人信贷银行、储蓄银行和合作社银行实现跨行兼并,做到优胜劣汰。

  其次,为提高盈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银行必须着眼于市场,减少国家影响,把银行做大做强。银行规模大小虽然不是影响竞争力的惟一决定因素,但规模越大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越强。因此,德国银行的改革目标之一便是加速公法银行的私有化进程,尤其是要改革德国各联邦州的储蓄银行法。

  第三,欧洲各国必须加快建立统一的欧洲金融市场。欧洲证券、基金和私人客户市场的分散状态使欧洲银行难以抵御美国银行的竞争。只有建立欧美银行间的力量均势,欧洲银行才能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