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贸易强劲增长 中国出口推动因素功不可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纪乐航 综合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5日公布的报告称,2003年的全球商品进出口贸易超过预期,而今年的形势将更好。WTO预测2004年的全球贸易增长将达到7.5%。中国是其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促成全球贸易高增长的一个原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世界贸易意外增长

  世界贸易组织初步的数据显示,去年以美元计算的世界贸易出乎意料地增长了4.5%。WTO经济研究主任帕特里克.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2004年7.5%的增速是可以预期的。贸易一直以来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无论在富裕还是贫穷的国家,贸易都是带动工业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因素。

  去年世界进出口贸易的总值为15.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到13%,位居第一,德国和日本分别以9%和5.6%占据第二和第三名,中国以5.58%紧跟其后列第四位。亚洲地区贸易增长最为强劲,商品贸易增长了10%-12%,西欧和拉丁美洲地区去年的贸易表现较差,实际进口增长仅为2%。

  帕特里克.罗表示,如果预测正确的话,那么2004年将成为一个转折的年份,20世纪90年代的鼎盛时期将重现。全球贸易在2001年出现全面下跌,2002年仅增长了2.5%。但是今年也存在一些忧患因素,比如美国巨额的财政赤字以及石油价格的波动等。

  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说,从全球范围来看,贸易增长仍很不平衡,同时还存在着许多贸易壁垒。贸易更大的发展将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支持。为此,必须消除现存的许多贸易扭曲情况,而促进贸易的最佳途径是使“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成功结束。

  中国表现抢眼

  2003年,全球贸易增长比WTO原先预期的要高了50%,中国的推动因素功不可没。去年是中国成为WTO成员的第二年,中国当年商品出口额增加了35%,进口额增加了40%,在全球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三。中国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它在世界贸易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有如此巨大的贸易额,这是一种空前的发展速度。WTO的经济学家迈克.芬格认为中国表现突出,部分是由于电子设备出口增长了45%,另外传统的纺织和服装的出口也增加了20%。

  德国成出口老大

  德国以22%的商品出口增长幅度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方。在进口方面,德国仍然排在美国之后保持第二的位置。迈克.芬格称,德国出口额的增加大部分是由于美元兑欧元比值的下降,当然德国闻名于世的精密机械、汽车和化工产品等一直都是有较高的需求量的。

  德国去年的出口额达到7484亿美元,占全球商品出口总额的10%。排在其后的美国出口额为7240亿美元,占9.7%。接着是日本和中国,分别为4719亿美元和4384亿美元。

  印度表现不佳

  印度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去年的贸易表现却并不起眼。虽然印度2003年的出口增长了10%,但还是没有挤进全球出口30强。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581亿美元的出口额将印度排除在30强之外。印度去年出口额550亿美元,在全球出口总额中维持着约0.8%的份额。印度去年的服务出口增长了20.77%,达到250亿美元,使其在全球服务出口中占的份额从2002年的1.34%上升到1.42%,在全球的排名也上升到第20位。在商品进口方面,印度仍然保持着第24名的位置,2003年商品进口额为697亿美元,2002年则为563亿美元。印度去年服务进口方面的排名也有所上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