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微软19.5亿美元化解与太阳公司十年反垄断争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7: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2日,美国太阳微系统公司和微软公司长达10年的反垄断诉讼和专利权纠纷终于了结,在达成和解协议之后,微软公司将向太阳公司支付包括巨额赔款在内的19.5亿美元。

  根据协议条款,微软公司将向太阳公司支付7亿美元,换取太阳公司撤消在美国对微软公司的反垄断起诉;微软公司还将支付9亿美元用以解决双方的专利权纠纷,此后两家公司不再就过去的侵权指控起诉对方;此外,两家公司将相互向对方支付技术专利使用费,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软公司将首先为今后使用太阳公司的技术预付3.5亿美元。

  两家公司还签订了一项为期10年的技术合作与许可证协议,以使双方的产品能够更好地互相协作。太阳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McNealy)认为,双方达成和解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为两家公司未来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但他同时也承认他们之间的竞争仍将十分激烈。

  竞争与合作并存

  作为反对微软垄断的斗士,太阳公司一直冲在同微软打官司的最前线。早在1997年,太阳公司就控告微软公司歧视使用太阳公司的Java软件,微软为此已经赔付了2000万美元。这次太阳公司与微软公司达成和解,不仅解决了双方在美国的官司,也解决了太阳公司向欧盟提出申诉想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也避免了双方再次发生法律冲突。

  在4月2日太阳公司与微软公司联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太阳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尼利称,用户们现在更有发言权,他们希望两家公司停止互相攻击,转而使太阳公司的产品能够与微软产品相互兼容。可以说,两家公司之间达成和解协议是用户的胜利。

  根据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向对方开放各自的服务器技术信息,使对方能够利用这些信息开发兼容性更好的服务器软件。初期的技术信息分享主要集中在微软公司的“视窗服务器”和“视窗客户”软件上,未来将扩大到电子邮件和数据库软件。另外,两家公司还将携手改进太阳公司的Java技术和微软公司.Net技术之间的兼容性。两家公司还同意就专利交叉许可问题开展谈判。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SteveBallmer)则表示,“两家公司将继续进行激烈的竞争”,但这项协议将为两家公司开展合作创造一个新基础,并最终使产品用户受益。

  虽然鲍尔默强调与太阳公司达成的协议与欧盟最近对微软一案的裁决无关。但分析家们认为,由于太阳公司对微软公司的指控是导致欧盟作出裁决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该协议将有利于微软争取欧洲法院暂缓实施欧盟委员会对其的处罚决定。

  可能与欧盟达成和解

  面对3月24日欧盟委员会开出的4.97亿欧元(合6.13亿美元)的高额罚单,微软公司已申请暂缓执行对其施加的严厉的反垄断制裁,负责审理这一申请的欧洲初审法院院长博·维斯特多夫(BoVesterdorf)表示,法院有可能在微软公司继续上诉的同时,促成当事双方达成新的妥协方案。

  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在会谈破裂后说,他仍然希望“以后能够就此案达成和解”。但微软公司拒绝就此进行详细说明。

  欧盟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在4月2日暗示,太阳公司和微软公司关于反垄断诉讼的和解不可能影响欧盟对微软公司的反垄断处罚。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的官员菲利普·洛(PhilipLowe)说,欧盟判决的影响力大于太阳公司和微软公司的双边协议。欧盟判决要求微软公司提高兼容性并非只限于某一家公司的具体问题,而是要向所有在低端集团服务器市场竞争的公司提供必需的信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与太阳公司达成的和解协议可能会削弱微软挑战欧盟针对该公司反垄断裁决的力度。太阳公司是最早向欧盟委员会指控微软公司缺乏可兼容性的公司之一。为了冻结欧盟委员会的判决,微软公司必须使欧洲法庭相信其业务将因这一裁决而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害”,但是微软公司与太阳公司的协议中包括这样的信息分项内容。

  国际金融报记者 姚惠 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