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白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将推白中经贸关系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9: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周雯 岳连国) 白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哈尔拉普2日在此间说,白中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他表示,将把推动两国开展直接贸易,扩大相互投资作为出任大使期间的主要任务之一。

  哈尔拉普在出席了白驻华使馆举办的白中贸易和投资论坛之后对记者说,白中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白方提供的数字,1995━━2002年期间,两国贸易额增长7倍。其中,白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13倍,进口增长2倍。目前,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2.34亿美元。

  两国在投资领域也取得了一些进展。白俄罗斯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与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合作在湖北建立了合资厂。明斯克汽车厂在向中国出口重型卡车的同时,还准备在中国建立合资工厂。与此同时,在白俄罗斯注册的中资企业达到了数十家。中方投资的领域也从传统的贸易、餐饮等行业扩大到了电信领域。深圳中兴电信公司已开始参与在白俄罗斯推广第三代移 动通信技术。

  哈尔拉普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白俄罗斯能源、机械、石化、轻工和食品等领域的投资。他说,许多白俄罗斯企业的商标在欧洲和中国都很知名。他建议中方考虑在白俄罗斯建立合资企业,使用白方商标将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和独联体国家。

  “白俄罗斯正在采取包括完善法规、提供税收优惠、简化海关手续、维护投资者权益等措施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国外投资。”哈尔拉普说。

  当过8年工业部长的哈尔拉普曾经3次来过中国。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蓬勃生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借鉴中国经验,白俄罗斯在全国建立了6个经济特区。

  白俄罗斯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两国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2003年,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6.8%。今年,该国经济增长率将达9-10%。

  这位大使认为,为使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双方应积极落实经济合作项目,加强企业的直接联系,大力发展两国地方间合作。(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