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可能提前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综合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3月31日最新消息,欧洲央行可能会下调基准利率,以进一步刺激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欧元区经济,并消除对恐怖活动的恐惧、消费信心疲软以及欧元走强的负面影响。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虽然欧洲央行最早有可能会在4月1日举行的月度例会上宣布降息,不过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欧洲央行最有可能在今年春季晚些时候采取行动。尽管如此,大家预计的降息时间仍比一个月前的预计早多了。那时,欧洲央行称2%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暗示即便有所行动,降息也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

  上周,欧洲央行的官员们指出,在经历了3年的衰退之后欧洲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眼下面临的风险正不断上升,而且迄今为止复苏势头并没有像原先预料中那样强劲。此番言论不禁使人们猜想: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将在本次例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以更强烈的措辞表达央行的降息愿望。

  欧洲央行上次降息是在去年6月,当时将基准利率下调了半个百分点。从那以后,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那是央行近期最后一次降息了。在去年12月份,随着经济的加速好转,该行甚至开始着手为加息铺路了。

  可眼下,欧洲央行没那么信心十足了。在上周于维也纳召开的一个会议上,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格鲁德·古格雷尔(GertrudeTumpel-Gugerell)说,最近几周的经济数据令人喜忧参半,因此不能像一个月前那样认为经济一定会复苏。

  全球各大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在本月纷纷开始削减欧元区的预期经济增幅。31位接受了经济研究机构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幅为1.7%,低于原先的预期值1.8%。

  自从欧洲央行一个月前开会研讨货币政策以来,出现更多的恐怖袭击成了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最令欧洲央行担忧的是消费信心十分低落。欧元区的出口和投资都呈现回升态势,可消费者们仍拒绝增加消费。

  爱尔兰央行行长、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约翰·赫尔利(JohnHurley)上周在都柏林表示,除非消费支出有所改善,否则欧元区经济能否复苏还值得怀疑。除了对恐怖活动的担心,欧洲央行把消费信心低落归咎于区内的高失业率,以及某些国家的养老金体系改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由于对改革不确定,消费者被迫多存些钱,此外庞大的财政赤字又可能迫使政府加大征税力度。

  相比之下,欧洲商业前景在去年相当乐观。不过近来,调查显示情况开始变糟了。受到密切关注的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继2月份下跌至96.4后,在3月份又连续降至95.4。

  在欧洲央行一些官员看来,强势欧元有利于央行降息。欧元的走强提高了欧元区的出口商品价格,降低了它们的竞争力,但同时压低了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遏制了区内的通货膨胀。今年,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远远高于1.17美元这一参考汇率,央行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一直将此汇率水平作为利率决策的参照标准。欧元汇率近期曾上探至1.30美元,之后又回落至1.21美元附近,部分原因是人们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这将导致欧元资产的投资回报下降。

  低通货膨胀率也使欧洲央行有下调利率的空间。自从央行于5年前成立以来,欧元区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一直高于该行设定的2%上限。但在今年2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从上月的1.9%降至1.6%,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将于今天公布的数据会表明通货膨胀率仍处于控制之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央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