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掐住全球经济命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8: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欧佩克对油价影响力有多大(世经漫谈)

  王建生

  欧佩克3月3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并决定该组织下一阶段生产政策。去年9月和今年2月,欧佩克两次意外决定削减原油日产限额共计190万桶,导致国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扬,显示了欧佩克对油价具有的较大影响力。分析家们认为,在中长期内,欧佩克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有增强的趋势,但难以无限制地抬高油价。

  欧佩克周平均油价已从去年9月宣布减产决定前一周的每桶25.48美元上涨到了上周的每桶32.61美元,涨幅达28%,已远远高出该组织价格调控机制的每桶22至28美元的上限。欧佩克在影响油价方面为什么“一减就灵”?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从根本上讲取决于供求情况,而欧佩克具有操控石油供应的能力。1960年成立的欧佩克目前有11个成员国,其中伊拉克目前没有配额限制。作为一个整体,欧佩克无论在已探明石油储量还是在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供应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欧佩克统计,2002年,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0672亿桶,其中欧佩克占79.4%;虽然欧佩克的石油产量目前只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强,但在国际市场上,欧佩克原油占到了55%左右。因此,欧佩克自己都承认:“欧佩克能够对石油市场具有很强的影响,特别是当它决定降低或提高产量水平的时候。”

  另外,欧佩克在使用“限产保价”政策方面也更加老练。以前欧佩克的“限产保价”措施通常是在油价暴跌后采取的,这一次则是通过“先发制人”的行动,来确保油价不下滑。尽管世界经济去年下半年起强劲复苏导致石油需求增加,但欧佩克认为,伊拉克石油出口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第二季度石油需求的季节性下降,将使石油市场出现供过于求,所以于去年9月和今年2月两次决定减产。

  这两次出人意料的行动给石油投机商们提供了抬价的良机。据路透社报道,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家们估计投机因素就使美国市场的原油价格每桶抬高了约8美元。当然,石油价格还受到地缘政治形势等许多非经济因素的影响。

  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据欧佩克统计,按照2002年的产量,非欧佩克国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只够开采15年,而欧佩克还可以开采97年。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资源日渐枯竭,石油消费国对欧佩克石油的依赖程度将趋于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欧佩克在中长期内可以无限制地抬高石油价格。

  30年前,当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发动石油禁运时,许多分析家曾预计,到2000年油价将达到每桶100美元。在中长期内,欧佩克控制市场的能力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首先,技术进步使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持续上升。其次,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几次石油危机促使西方石油消费国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同时大力开发节能技术和其他替代能源,从而减弱了石油消费需求的增长势头。再次,欧佩克成员国经常超产,特别是在油价处于高位时,超产行为更为普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油价每桶上涨5美元,一年内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下降0.3个百分点。历史经验表明,油价过度波动将损害世界经济,这反过来也不利于石油输出国。因此,欧佩克官方网站在介绍该组织时明确表示:“欧佩克寻求石油市场的稳定,并将努力按公平和合理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稳定的石油。”维护石油市场的稳定,使油价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对石油输出国和消费国来说无疑是“双赢”的策略。

  美国政府重申

  不动用战略油储平抑油价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发自华盛顿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月30日再次表示,布什政府仍然反对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压低国内汽油价格。

  麦克莱伦说:“在一旦发生石油供应严重中断时拥有必要的石油资源是重要的。”他认为,对于美国国内的能源供应问题,美国需要“全面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修修补补的危机管理办法”。而且独立经济分析人士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会产生负面结果。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即将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执行原先确定的减产计划之际,麦克莱伦说,美国同该组织主要石油出口国保持着定期的联系,并向它们强调通过市场力量来决定石油价格的重要性。

  油价飞涨打击美国经济

  国际金融报综合报道

  受最近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影响,美国经济严重受挫。

  据《经济日报》消息,受国际恐怖爆炸频发、欧佩克减产以及委内瑞拉政局动乱的影响,今年以来,美国市场上的石油价格约上涨了17%。3月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38.18美元,为199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美国民众离不开的汽油的价格也随之节节攀升,到3月中已升至每加仑1.72美元以上,接近历史最高记录。

  此轮油价飙升已经对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德意志银行商品研究部门主管迈克尔·刘易斯指出,由于美元贬值,美国比其他大型经济体对石油价格的上涨更敏感。油价飙升,一方面将导致美国失业大军的进一步膨胀。由于油价上涨,美国铝业和化肥等高能耗工业目前已经关闭了一些工厂,数以千计的工人失去了工作。另一方面,也会导致美国部分企业因成本上升、经营困难而破产关闭。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近期公开表示,油价上涨等于向生产者增税,使它们的经营增加了困难。统计表明,近一个多月,美国破产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且相对集中于航空和化工类行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