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如何营造2004年中国的和谐”九大焦点之朝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5:40 《新远见》杂志

  文/本刊记者 安平

  未来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是各国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础,化解朝核危机,借势酝酿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是我们共同的“地利”和“人和”。

  23年前,无数中华男儿的血换来了一个“亲密伙伴”。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100多年前,一个质量能量公式的发现带来了一个可以最大限度毁灭人类自身的灾难性武器,它对全人类的威胁一直持续到这个世纪,而且一定还会持续下去。正是这样一个武器,成为了左右世界格局的参照物。

  2003年,“亲密伙伴”因为这个武器使一场全球性的危机再度升级。

  这就是朝核危机。

  在美国宣布从2002年12月起停止向朝鲜供应重油后,朝鲜在2003年1月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撕下核封条,宣布重新启动和建设电力生产所需的核设施。此举使朝鲜半岛成为国际关系的焦点。

  对美国来说,朝鲜企图发展核武器威胁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因此必须想方设法予以解除;对朝鲜来说,由于存在着美国的军事威胁,必须发展自己的核遏制力。

  朝鲜提出,美国必须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签署朝美互不侵犯条约以及提供经济援助;美国则要求朝鲜首先放弃核计划,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其实,经济援助恐怕是这场危机背后的主要诱因。1994年金日成逝世后,朝鲜经济开始走下坡路,近年来一直处于危机当中。西方一些媒体分析,朝鲜在国民经济上已濒于绝境,此次携核武威胁,就是企图为其"外赖"型经济打开一条生路。而美国多年来对朝实施国际孤立和封锁政策,意在从经济上慢慢绞杀朝鲜。面对危机,美国可能会在经济援助上进行一些让步,美国坚持搞多方会谈,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有关国家来分担解决朝核危机可能产生的经济负担。

  人们的心随着美朝双方的态度变化而忽上忽下,直到现在还悬着。就像大街上两个人吵架,旁观者的心情随着双方的脸色起起伏伏。人们担心双方会从口水战发展到手脚战。因为,很难说这场大战会不会殃及到左邻右舍。更重要的是,未来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是各国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础,化解朝核危机,借势酝酿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是我们共同的"地利"和"人和"。

  这很像我们常玩的三国游戏,一方面要努力发展自己的经济,另一方面还要协调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同时还要参与协调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目的只有一个,保证自己有一个长时间的稳定发展的环境。自己的实力越强大,在国际关系上的发言权就越重要,发展的环境就越容易自己掌控。

  因为,保证世界特别是周边地区的和谐安定,是中国发展的必然之要。

  (本文略有删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