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与开曼、英属维珍群岛较劲 毛里求斯推合法避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45 新闻晨报

  记者 陈澍

  晨报讯 昨天,世界上有名的“避税天堂”开曼和英属维珍群岛(BVI)的竞争对手———毛里求斯共和国的官员专程来沪进行了一次有关企业税收规划的推广活动。

  毛里求斯工业、金融服务及公司事务部部长苏锡表示,虽然世界上有许多所谓的“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避税天堂”,但毛里求斯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从未被国际社会列上“避税黑名单”的地区。

  据了解,许多企业试图通过在开曼和BVI这样的“避税天堂”注册以“合法避税”,但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这些“避税天堂”的反洗钱能力也提出质疑。

  去年年末,开曼群岛迫于国际社会压力,承诺有条件地执行欧盟的税收指令,此举使开曼“避税天堂”的地位开始下降,因为原本许多企业在开曼注册看中的就是其尚未同国际接轨的、相对比较宽松的会计审查环境。

  与此同时,毛里求斯却抓住机会,开始频频进行海外公关活动。据苏锡介绍,除上海以外,毛里求斯还将在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进行吸引海外企业赴毛里求斯注册的推广活动。

  苏锡表示,毛里求斯和开曼、BVI等“避税天堂”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毛里求斯始终奉行国际通用会计准则,而同时又与包括中国、南非和英国在内的29个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双边协议,这使得在毛里求斯注册的企业得以“合法避税”。

  据悉,在毛里求斯进行最简单的企业注册约200美元,毛里求斯不会对注册该国的企业征收资本利得税、收益税以及遗产税。

  不过,毛里求斯要求这些企业每年至少在该国举行1-2次的董事会,并须聘请当地的会计师进行财务审核,而单纯这两项要求就不仅有效巩固了毛里求斯的旅游经济,同时还将增加该国的就业机会。

  “目前,我们已经接触到大约150家中国内地的企业,对民营企业尤其感兴趣,在毛里求斯注册企业几乎是不设门槛的。”苏锡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曼群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