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大利亚年度经贸报告聚焦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悉尼特约撰稿人 伊名

  3月31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魏尔将在首都堪培拉国家记者俱乐部发表名为《2004年贸易》的联邦年度经贸报告。报告的一大焦点将是中国,包括正在进行的澳中自由贸易协议(FTA)谈判。在这份报告公布前夕,魏尔部长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全面阐述了澳中经贸状况和澳中FTA谈判进程。“对于众多澳大利亚的产品,特别是在农业和资源领域,中国是一个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蓬勃兴旺的庞大市场。在过去10年里,澳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倍,而近期的双边经贸关系更是迅速发展。仅以2003年为例,澳中双边贸易增长8%,达到232亿澳元,紧追日本和美国。现在,中国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魏尔在评述澳中经贸状况时首先说道,“强化和深化澳中经贸关系,是霍华德政府执政以来,始终推行的一项重要任务”。

  魏尔部长即将公布的《2004年贸易》年度报告,将展示澳大利亚雄心勃勃的经贸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2003年间,澳大利亚分别与新加坡、泰国和美国成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这份年度报告将澳大利亚对外贸易区域分成五大部分,包括美国、欧盟、中国、亚洲和非洲。

  对中国的聚焦,在《2004年贸易》年度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魏尔指出:“去年,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了4.4万头活奶牛,以协助当地的牛奶生产。羊毛则是澳传统出口货物,支持中国具有世界水准的纺织工业,而大量澳大利亚羊毛在中国被加工之后,又返销回澳。在教育市场方面,中国亦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目前,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8万人。”

  在魏尔部长发布联邦年度经贸报告的当天,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亦将颁发公告,并在全国各大报刊登载广告,向全澳社会征集有关澳中FTA谈判的建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还将在其网站上专门开辟澳中FTA谈判网页,分门别类地介绍澳中经贸往来和双边关系。“由全社会集思广益,是澳大利亚政府对于重大国家决策的一贯做法。我们同中国之间的贸易如此巨大,涉及几乎每一个领域。全体对澳中FTA谈判有兴趣的人士,都可书面提出他们的观点和看法。此项澳中FTA公众意见的征集截至日期为今年6月18日。”负责这项社会咨询活动的澳中FTA工作小组组长戴维·霍利对笔者解释道。

  澳中FTA第二轮谈判已于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成功完成,新一轮谈判将在4月分别于堪培拉和北京分两次继续进行。2月份北京谈判期间,由澳方FTA工作小组组长霍利领衔的6人小组,同中方代表团对澳中FTA谈判运作方式达成一致意见。魏尔在评价澳中FTA谈判时说:“原定明年10月结束的澳中FTA谈判进展极为顺利。双方富于建设性的诚意使得这一谈判有可能比预期的日期提前完成。”

  访谈中,魏尔部长还表示,他将于今年4月访华,行程包括广州、香港、上海和北京,这是他担任澳大利亚贸易部长5年期间的第五次中国之行。“在华期间,我会同新近上任的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会面,就澳中FTA谈判和澳中经贸关系交换意见。同时,我还将前往海南,参加博螯亚洲论坛年会。”魏尔说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