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经济问题热透美国大选 布什和克里竞开“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 纽约三月二十六日电 (陈蔚) 如何找回美国三年内失去的两百万个工作岗位已经成为大选年美国选民最关心的问题。本周布什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都信誓旦旦地对制止工作流失作出许诺。

  克里周五语出惊人:除了承诺在未来四年内创造一千万个工作机会外,还要对美国税法作出近四十年来最大的修正,以阻止跨国企业将工作机会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国家。

  布什则继续鼓吹他的两万亿美元的减税政策能够促进就业,并在周四的讲话中主张推动职业教育以解决失业问题,准备斥资五亿美元培训劳动力。

  克里力主将美国公司税从百分之三十五降低到百分之三十三,并给在美国创造工作机会的公司提供税务优惠,以促进就业。克里还建议堵住税法漏洞,整顿美国公司将总部移到百慕大等无税或低税国家的举动。根据美国税法规定,美国公司的海外盈利如果一直留在境外,就可以不交美国税。通用电器等美国大公司现有六千多亿美元的海外收入流失在外。

  克里说,未来美国公司的海外收入就算留在境外也需交美国税,可以例外的是美国公司同时在海外生产和销售赚取外汇,就可以继续避免被双重征税。但如果他们只是为了省钱,在国外生产汽车拿回美国卖,就一定得交美国税。

  根据设想,新法还将溯及以往。克里说,对于美国公司现留在海外的收入,只要他们愿意拿回美国投资,政府将给予一次性的优惠,只征他们百分之十的税。克里估计他的税务政策可以给美国每年节约一百二十亿美元。

  布什的原经济顾问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格伦·哈伯德将克里的税务政策称为投资的“柏林墙”。他认为,在美国经济疲软,美国大公司纷纷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以弥补国内业务亏空的时候,竖起一座投资的“柏林墙”对美国经济并无好处。另有专家认为,区区百分之几的降税抵挡不住海外低廉劳动力的诱惑,“美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今天,这一点点税务优惠很难让美国公司改变成长策略。”

  同一天,芝加哥一家咨询公司发布的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美国公司准备加大把工作移到海外的力度。一半以上的美国公司现在国外有分支机构。

  距离大选投票还有八个月,目前布什和克里可以说旗鼓相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支持率为百分之四十六,略微领先于克里的百分之四十三。但就选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而言,民众认为克里比布什更能胜任重整美国经济的重任。选民第二关心的主题是反恐,在这方面他们给布什投了赞成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