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政府态度急转 淡化干预汇市放任本币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09:53 《财经时报》

  日本政府近期淡化干预汇市的言论,促使日元连创新高;中国专家认为,随着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前景看好及恐怖袭击对美元打压,即使有政府干预,日元也会在今年突破100元大关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尽管日元本周一(3月22日)有小幅下跌,但总体看上周三开始的新一轮升势并未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此番日元走强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表示将减少对汇市干预。市场普遍认为,日元还有进一步上攻的空间。

  上周三,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向媒体表示,3月底之后,日本政府将逐渐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理由是即使日本政府撤出外汇市场,日元也缺乏上攻的动力。似乎与此呼应,被誉为“日元先生”的前日本大藏省大臣神原英姿也表示,日本当局可能逐步终止干预汇市的措施。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日本央行一直通过抛售日元买入美元抑制本币升值,刺激出口。2004年1月30日,日本财务省发表了1月(12月27日~1月28日)干预汇市所使用的日元数额——71545亿日元(约合5500亿元人民币)。这是日本迄今单月最大的介入额。

  2月27日,财务省同样的报告显示,2月(1月29日~2月25日)干预汇市所用日元数额为33420亿日元(约合2570亿元人民币)。

  仅仅两个月,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花去了相当于2003年全年此项花费(约200000亿日元)的一半干预外汇市场,可谓力度空前。但尽管如此,市场似乎并未买账,日元升势依然。

  据了解,日本政府和央行今年做出了790000亿日元(约合7万亿元人民币)的预算用于干预汇市,希望借此“吓退日元投机客”。

  权宜之计?

  本周一,日本财务省一位高级官员又向外界宣布:为避免汇率过度波动,日本政府会在适当的时机入市进行干预。是放弃汇市干预政策还是权宜之计?中国的一些分析人士给出了不同解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室姜跃春研究员认为:“上述表态只是权宜之计。”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并没有改变其一贯的干预汇市的做法。二战后,日本一直坚持贸易立国的国策。目前日本经济出现了13年来的首次复苏迹象,也主要得益于日本出口部门的迅速回升。姜跃春认为,为了维持这种势头,日本政府一定会继续干预汇市。

  “但是,日本财相谷垣祯一上周的表态也反映了干预汇市后的尴尬处境。日本政府被迫在汇率政策的措辞上做出一些细微调整。”姜跃春说。

  3月是日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个月,日本政府过去一年大力干预日元汇率,已经给财政收支造成了一定压力。在财年的最后一个月,日本企业都会将海外盈利汇回国内,并换成日元,这会造成日元需求加大。显然,日本政府此时减弱汇市干预,理由充分。

  美国和欧盟一直对日本干预汇市的做法持否定态度,这或许也是日本放松干预汇市的外部原因。美国财长斯诺上周四表示,去年大举卖出日元试图支撑出口的日本,“深知”美国的外汇立场,美国不相信各国可借由压低货币以维持经济增长。

  强势日元?

  不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博士有另一种解释: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强势日元对日本经济的好处。

  曹和平分析,去年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了近10%,但其出口并没有受到不利影响,外贸顺差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这种现象表明,作为世界第二大币种,日元一定幅度的升值并不会影响日本的出口。因为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强势竞争对手,出口价格适度上升,给日本带来的只是更多的收益,而不是出口数额的减少。

  “正是这种认识促成日本改变其一贯干预汇市的做法。”曹和平认为这是强势货币国家的明智做法。在美元和欧元都没有干预汇市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如果一家干预,结果将使国内辛辛苦苦创造的价值廉价转让给它的贸易伙伴,亏的是日本一家。

  同时,人为降低日元汇率虽然可使出口小幅增长,但日元在国际三大货币中的地位将受到严重影响,因为“谁也不愿将一个不断贬值的货币作为储备资产”。而且,日元国际地位的减低,势必减少外国投资者进入日本的数量。

  曹和平的结论是:在出口没有受到严重影响的前提下,强势货币国家没有必要人为地软化本币,否则只能损己利人。

  对于日本财务省高官周一“适时干预”的表示,曹和平认为,这不过是日本政府一种安抚性姿态,因为日元升值,日本的主要出口商三菱、丰田的股票市值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事实上,日本政府希望进一步表明“政府正在淡出外汇市场”。

  两位中国专家有一点看法是相同的:随着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前景看好以及恐怖袭击对美元的打压,即使有政府的干预,日元也会在今年突破100元大关。

  在巴勒斯坦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色列“定点清除”之后,外汇市场由于担心恐怖袭击将会再次降临美国,造成了本周来美元持续走软。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就业状况不明朗,也让美元雪上加霜。

  世界第二不等于亚洲第一

  曹和平一直坚持主张人民币尽快成为亚洲主导货币。在日元逐渐升值而人民币随美元走软的情况下,人民币是否会丧失成为今后亚洲主导货币的地位?曹和平的看法是:“世界第二不等于亚洲第一。”

  他分析,无论全球还是地区性的主导货币,都需要主导货币国家有独立的政治立场、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完整的经济结构。货币坚挺并不表明该货币就理所应当地主导经济。

  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日本不得不借助美国的力量;在经济上,日本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国家,产业结构并不完整。这些都是日元成为亚洲主导货币的障碍。

  去年日本出口2/3运往中国,这使日元不可能脱离人民币而独自成为亚洲的主导货币。“相反,中国是世界上产业结构最完整的国家之一,在政治、军事上完全独立”。周边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依赖度的提高,也为人民币成为亚洲主导货币提供了砝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