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美向世贸提出首例针对中国申诉 中方拒绝指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十八日宣布,美国已将中国给国内生产集成电路企业返还部分增值税的政策诉诸世界贸易组织,指控中国这项“歧视性”政策不符合加入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义务。

  这是美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第一起针对中国的申诉案。此间媒体认为,这象征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持续两年多的经贸关系“蜜月期”结束,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济问题备受注目,美国在对华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从当天开始的六十天内为咨询磋商期,美方称,如果在此期间不能通过谈判解决争执,美国将要求世贸组织成立小组,审查中国的做法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据透露,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那斯和贸易副代表夏娜下周都将访问北京,为在四月下旬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做准备,这是一个两国解决经贸问题的高层磋商机制,集成电路税收问题据信将成为双方谈判的焦点之一。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去年的市场容量多达一百九十亿美元,其中百分之八十依靠进口,来自美国的进口集成电路超过二十亿美元。

  中国对进口集成电路征收百分之十七的增值税,对在国内生产集成电路企业实际税负超过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的,多出部分给予返还;外国企业在中国研究设计集成电路,但在国外生产的也可以享受这项税收优惠。此举是为了减轻企业税负,鼓励中外企业在中国研发生产这种高科技产品。

  西方媒体认为,美国对这项政策反弹强烈,是因为美国担心对中国出口集成电路失去优势,或者担心这项产业转移到中国。二000年到二00二年,在中国投向半导体产业的外资达三十六亿美元,估计到二00五年将增加到一百二十亿美元。

  中方已经拒绝了美方的指责。信息产业部官员指出,中国八成芯片靠进口,看不出还有比这更开放的市场;国内业者认为,美国企业如果在中国研发,同样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中国的政策是一视同仁的;专家则表示,美方混淆了税率与税负的概念。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实际税负一般在百分之八左右,实际返还也就是两、三个百分点,而国外芯片出口中国前价格并不含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