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外资依然主导亚洲股市升跌 本地投资者获利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2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亚洲股市涨跌仍然由外资主导,但种种迹象表明本地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正逐渐增强,这一局面有可能出现稍许改变。

  自2003年年中以来,依靠出口带动的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回升速度高于美国,外资对亚洲股市的兴趣越来越大,其股市的涨幅也远远高于华尔街股市。随着获利目标的完成,外资纷纷卖出亚洲股票而将资金投入到更为稳定的美国公司中,尽可能不错过本轮经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增长创造的任何获利机会。这一结果带来的就是亚洲股市的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亚洲股市自去年以来的大幅上扬基础并不牢固,原因在于外资变化无常,随时可能同时从一个股市上撤出。虽然去年韩国股市上涨了近30%,东京股市上涨了24%,但许多个人投资者并没有从指数的上涨中获得收益,他们在跟风买入某些股票后却发现,随着外资套现后的撤出,得到的只是股价回落带来的亏损。

  亚洲本地投资者越来越感觉到,外资才是本地股市的主导力量,他们决定着股价涨跌。外资买进本地股票时股市就上涨,卖出股票时股市就下跌,本地投资者很难获利。

  仅有的一个例外是泰国曼谷。去年上半年外资净买入190亿泰铢泰国股票,但从7月至12月却净卖出440亿泰铢的股票。尽管如此,泰国股市下半年仍上涨了63%,全年共上涨约117%,是表现最好的亚洲股市。原因就是从去年年中开始,泰国本地投资者成为股市的主要力量,在大多数外资全身而退时大量买入本国股票,推动股市继续上涨。

  里昂证券驻曼谷的业务负责人马克·马修斯分析认为,这是由于本地投资者相信经济正在复苏而开始买进泰国股票。具体原因有两个:一是泰国利率非常低,人们将现金存在银行几乎得不到任何回报;二是泰国人切身感受到了工资开始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企业裁员减少,消费者信心开始上升。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幕很难在亚洲其他地区重演。比如在韩国,尽管在金融领域出现消费信贷泡沫破裂的严重问题,2003年韩国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也下降了20%,外资仍然推动股市大幅上扬。截至今年1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韩国股票总市值的42%。可韩国人感受到的是他们仍然不鼓的钱包,缺乏买进本国股票的动力。

  然而,现在也有一些金融分析师认为情况可能开始出现变化。花旗集团首席亚洲经纪商唐·汉纳在近期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一旦韩国走好,本地投资者可能重返股市。

  日本股市的上扬也主要由外资推动。去年海外投资者净买进9.5万亿日元(约合870亿美元)日本股票,推动日经指数上涨约24%。但有证据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投资者也开始加入到买方阵营。路透社在1月份对日本基金经理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人打算将家庭平均储蓄资金的32.3%投入到本国股市,这是7年多来此项调查的最高百分比。

  作者:罗善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