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欲抵制中国芯片退税制 中方表示不会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5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将向世贸组织申诉,指控中国提供国内半导体制造商税负优惠已违反全球贸易标准。

  美国官员表示,最快会在本周三提出申诉。双方此次争议的焦点在于外方认为中国对所有半导体产品均课征17%的增值税,不过却补贴国内厂商税率3%-6%,使得本地芯片厂获得庞大利益。 据悉,外方所针对的“18号文件”有下列规定:国内企业在国内销售其自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芯片,在2010年以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6%的部分即征即退——该数字在2002年降到3%,而进口芯片执行17%的增值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学明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实际混淆了“18号文件”中税率与税负的概念。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实际税负一般在8%左右,“超过6%的部分即征即退”只意味着大约2个百分点的返还,而且,如果以世界上比较通用的消费型增值税加以换算,即使按照“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也不过只有2-3个百分点的返还。

  杨学明认为,“18号文件”只是为了减轻国内企业的税负压力,向国外企业的低税负看齐,而不是给予国内的企业一种特殊待遇,因为,国外芯片产品在向中国出口前,价格中并不含税,而我们对国内企业已征收了17%增值税。因此,这项政策与WTO政策并不违背。

  据悉,中国官员上周告诉来访的美国贸易官员,中国对此不会作出让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