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为不端品行付出代价 华尔街证券分析师日子难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40 中华工商时报

  薛彦平

  证券分析师曾是华尔街最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短短几年许多分析师就能获得巨大的声望、丰厚的报酬。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也以拥有诸如“网络股票分析女王”这样璀璨的明星分析师为荣。但从去年4月份起一些著名证券分析师的欺诈行为受到调查,分析师的普遍境遇也因此今非昔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联邦和地方监管当局开始整顿证券分析行业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集团的分析师弗兰克·夸特罗内涉嫌欺诈至今官司缠身,美林证券的亨利·布洛杰特被“清除”出证券行业。此举以儆效尤的作用很明显,许多分析师因此“谨于言而慎于行”,尽量减少在媒体曝光的机会,以免被人抓到把柄。与此同时,证券分析行业本身也在经历深刻的变化。

  变化之一,从“批零兼做”到“专做批发”。4年前,华尔街最大的8家投资银行为其证券分析业务提供的预算达27亿美元,而今天只有17亿美元。证券分析师们不得不改变先前“批零兼做”的策略,愿意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服务的人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证券分析师的个人收入与投资银行业务发展密切相关,对于证券分析师,目前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否为投资银行最大的客户群体共同基金或对冲基金提供有价值的分析。为了弥补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带来的收入损失,现在,华尔街一些大投资银行都期望笼络住这些基金客户,它们有时甚至让证券分析师免费为基金公司提供分析,从后者的交易中收取稍高的佣金作为补偿。

  变化之二,从“全面进攻”变为“重点进攻”。几年前,财大气粗的华尔街投资银行供养了大批证券分析师,但在后来的调整中,投资银行辞退了许多不重要的分析师,减少了对证券分析的资金投入,缩小了股票的分析范围。一些中小公司的股票已经从投资银行分析师眼中消失了好几年。

  变化之三,证券分析师队伍不稳定。一大批“明星分析师”纷纷落马,另一些则离开分析师行业,转入基金管理或咨询业。华尔街一些大投资银行从2002年开始大量裁减分析师数量,留下来的分析师的收入减少,工作量加大。此外,他们还面临业务外包的挑战,摩根大通曾在印度孟买雇佣了50名初级分析师,使每只股票的分析费用从2001年的18.5万美元减少到11.7万美元。

  变化之四,分析师的影响力受到很大限制。若在几年前,一个华尔街证券分析师的判断足以决定某个公司股票的兴衰荣辱,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独到的分析为投资银行赚来可观的钞票,但现在还有谁绝对相信一个分析师的判断呢?有些投资银行内部已形成了这样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它们不再允许证券分析师频繁接触投资经理,同时,将证券分析师的结论引入所谓“集体讨论”程序,参加“讨论”的不仅有分析师,还有证券专家、经济学家、律师和投资银行官员。

  总之,在经历了一年的“磨难”后,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师少了张狂与轻率,多了成熟与谨慎,谁能说这不是一种进步呢?目前,联邦和地方监管当局与华尔街投资银行之间的“和解协议”仍像一道“紧箍咒”缠在证券分析师头上。一些分析师时常抱怨说:他们是在为几年前业内一些人的“不端品行”付出代价,现在处处都有眼睛在盯着他们。对证券分析师的这种感受,纽约总检察官斯皮策的理论是:分析师这一职业宁缺毋滥,分析师和跟踪股票数量的减少不一定是坏事,重要的是能否找回这一行业已经失去的最宝贵的东西———诚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尔街分析师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