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培养能源市场竞争力 法电力公司大张旗鼓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8:3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程莹

  法国国企的私有化经过两年的酝酿,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近日,法国政府已向国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关法国电力公司改制的法律草案,主要内容是将法国电力公司从一个100%的国有企业改造成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改革该公司的养老金筹措制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最难处着眼拿大国企试手

  法国电力公司的改制是法国国企改革中难度最高的。首先,法国电力公司对市场形成绝对垄断,使政府在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时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其次,能源市场的开放使本已负债高达270亿欧元的法国电力公司面临业务收缩、偿债困难的风险。第三,法国电力公司的退休金问题也是开放资本的一颗“定时炸弹”。

  据估计,法国电力公司需要筹备400亿欧元的准备金才能应付现有职工的退休金。面对重重困难,法国政府仍然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要求,打破法国电力公司对国内能源市场的垄断,实现自由竞争。

  培育市场竞争锤炼国有企业

  在培育市场竞争上,法国政府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开放市场。根据欧盟首脑会议于2003年3月达成“在2004年将60%的能源市场实现自由竞争”的协议,法国政府采取逐步开放能源市场的措施,2002年开放了20%的能源市场,2003年开放了35%的能源市场,今年7月1日将开放70%的能源市场。

  二是让更多的能源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在法国,能源用户分为有选择权用户和无选择权用户,而两种用户划分的标准之一表现在能源的使用量上。为了让更多的能源用户拥有选择权,法国政府降低了能源用户选择能源供应商的门槛,规定每小时用电7G瓦以上的单位或公司可自由选择供电商。

  三是强壮竞争对手。在法国,法国电力公司不但拥有法国全部的核电和火电站,而且还管理着部分水电站,从建设电站到发电、配电无所不包,几乎垄断国内能源市场,造成竞争对手既弱小也屈指可数。为了打破这种垄断,法国政府迫使法国电力公司将罗纳水电公司股份转售给苏伊士里昂水务集团,使竞争对手拥有一定的实力。

  能源市场的开放使法国电力公司在竞争中得到了锤炼。2002年,法国政界对法国电力公司在开放的市场中能否承受住竞争还存有疑虑,但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法国电力公司不但没有在竞争中受损,反而在竞争中逐渐强壮了机体。据法国电力公司总裁弗朗索瓦·鲁斯莱称,法国电力公司在2003年实现营业额达449.19亿欧元,比2002年的418亿欧元增长了7.4%,获得纯利8.57亿欧元,比2002年增长了3.7倍,债务减少了30亿欧元。

  能源市场的开放给法国电力公司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

  首先,公司一改过去的官僚作风,成立公共关系部,加大对外宣传与沟通力度。公司在2003年开创举办用户听证会制度,根据用户的意见不断改善服务功能,提高了公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其次,公司经过政府批准提高电价3%,将原来由公司承担的公共服务费用转移给用电单位,减少了支出。

  第三,公司通过转让罗纳水电公司和瑞典GRANINGE电力公司的股份,收缩经营范围,使财务状况明显好转。

  第四,公司借助市场开放的机会,大举进入前景看好的天然气领域,2003年实现天然气销量1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已成为公司收入的一大增长点。

  第五,公司根据欧委会的规定向市场竞争对手拍卖一定数量的电力,电力拍卖给公司带来了较高的利润。

  开放国内市场换取国外市场

  法国政府在开放本国能源市场时所考虑的问题之一,就是要为本国公司创造进入欧盟其他国家能源市场的条件。法国电力公司不仅是欧洲最大的能源公司,而且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法国电力公司目前在英、德、意等国都有相当营业额,而在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业务量相对较小。一旦这些国家开放能源市场,法国电力公司将在这些周边国家能源市场上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法国电力公司拥有大量低成本的核电,这一优势是欧盟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力公司无法抗衡的。

  依据欧盟关于建设欧洲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各国必须逐步开放本国能源市场。虽然欧盟首脑会议于2003年3月达成“在2004年将60%的能源市场实现自由竞争”的协议,但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欧盟内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今年7月1日实现开放60%的能源市场。法国政府看好本国电力公司的实力,力图通过招标开放本国能源市场,强化对电力公司的改制,引领其他欧盟国家开放能源市场,以便实现欧盟能源市场的一体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