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专家认为扩大国内就业与就业输出并不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8:29 中华工商时报

  每闻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日前在华盛顿主办有关就业输出(也称合同外包)的专题讨论会。专家们在会上指出,提供更好就业保障的方法是在美国国内扩大就业培训和教育机会,而不是采用保护主义手段,阻止公司向低薪市场转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克里斯·帕迪利亚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把美国同世界隔离开来不是答案。”他说,更好的解决办法是布什政府促进就业机会增长的政策,即通过谈判为美国商品和服务业打开更加自由的市场,加强执行已有的贸易协定,并为美国失业工人提供更多的“行业调整辅助”。

  布什同一天在俄亥俄州的一次讲话中也谈到就业输出问题。他形容孤立主义“酝酿经济灾难”。他说,美国“已经走出了那种老套的、失败主义的心态,我们不会走回头路。”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题讨论会的与会者,包括华盛顿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亚当·史密斯和工商界及学术界代表,基本一致认为,对保障美国就业增长而言,保护主义是最不可取的途径。但他们也一致认为,美国工人现在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工作,并且越来越把失去就业机会无论是现实的还是潜在的归咎于贸易协定。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贸易协定的支持下降。有关向印度和中国等国输出就业机会的问题曾经是争取11月与布什对阵的各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多次提出的议题。参议院于3月份通过一项措施,限制向国外输出很多由联邦政府出资的工作,美国有些州也采取措施,禁止向印度和其他国家输出州政府的就业机会。

  前克林顿政府官员、现在布鲁金斯研究所任职的蕾尔·布雷纳德说:“人们对工作有极大的焦虑,这种焦虑是实实在在的。”她说,美国就业者感到,“在国际经济中没有人有安全感。”

  布雷纳德说,美国决策者面临艰巨的任务———在为进一步开放贸易争取支持的同时,也要解决民众担忧,寻找各种途径为失业工人提供医疗福利、再培训机会和保险。她说,美国没有西欧大多数国家所实行的那种由政府规定的慷慨的福利制度,“我国的体制根本就没有一个解决(失业工人)问题的好办法。”

  布雷纳德还说,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没有关于美国因就业输出而损失的工作数量和类型的数据。但她预测说,随着海外劳务市场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性,就业输出极可能增加。她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不会在每一个行业都保持优势。”

  众议员史密斯说,目前关于就业输出问题的呼声大都基于“零星的事实,国会总审计局正在汇集更可靠的数据。虽然史密斯表示,他不同意在民主党总统预选中出现的“保护主义言论,但他也对布什政府对劳工问题的松懈态度表示异议。他说:“美国人民是因为正当的原因而处于困境,他们应该得到更好地同海外工人竞争所需要的培训和教育。史密斯说,他支持大幅度增加为美国工人提供的行业调整辅助。

  史密斯还敦促布什政府对那些不履行开放市场的承诺的国家实行制裁。他将矛头直接对准了印度等新兴国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回顾最近同印度官员的会晤时说,他承认就业输出是个“复杂”的问题,但他也说明印度必须按照全球贸易规则承担自己的责任。他说:“印度完全没有表达不满的权利,因为他们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政府采购协议,该协议规定了对采购程序透明化的义务。他说:“如果世界上正在掘起的经济大国希望从这个体制中受益,他们就必须为这个体制做出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