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初判微软公司触反垄断法 欧盟将对行业太岁动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8: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实习生 陈华综合报道

  经过长达5年的调查取证后,欧盟3月15日就微软公司违反欧盟反垄断法一案达成初步意见,认为微软公司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应该受到法律的裁决。

  欧盟的意见草案可能于15日获得欧盟15国顾问委员会通过,而此前15国顾问委员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均表示了对欧盟决定的支持。这一草案要求微软与其竞争对手共享微软产品版权信息,并向计算机生产商提供无内置视听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

  欧盟指出,自1999年微软发布改进版Windows以来,Windows媒体播放器的市场份额大幅增加,微软的捆绑销售方式使Windows媒体播放器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竞争对手RealNetworks公司的RealPlayer。欧盟的反垄断机构早在去年8月就对微软发出警告,称将对该公司施以巨额罚款,除非微软采取措施使欧盟不再忧虑市场竞争的问题,但没有奏效。欧盟也期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这一尝试也宣告失败。此次欧盟裁决草案的出台意在给微软发出一个警告,希望微软内部对此采取相应的对策。

  面临高额罚金

  根据草案的议程,欧盟15国顾问委员会将于3月22日签署对微软处以数亿欧元罚款的文件,3月24日,欧盟委员会委员马里奥·蒙迪将宣布正式结果。一旦欧盟正式宣布微软违反了欧洲反垄断法,滥用其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市场上的统治权,微软将被处以高达32亿美元或相当于其每年所缴纳税款10%的罚款。

  尽管此前关于微软的反垄断诉讼,欧盟已提起过无数次,但都通过和解和妥协了结。进行正式裁决将是历史上首次。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顾问委员会打算给微软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希望在此期限前微软能纠正自己的行为,否则只能等待被裁决的命运。正式裁决生效之前,如果微软拒绝对公司的捆绑销售方式作出调整,最终出现它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可以提出上诉,但这桩官司可能会耗时3年之久。在法庭对此案审理期间,要求拖延欧盟裁决生效期限的要求将不被受理,为此微软将不得不改变在整个欧洲的销售策略。欧盟顾问委员会即将正式签署的裁决文件将首开先河,成为欧盟对公司裁决的先例。

  引发视听软件大战

  在去年8月欧盟对微软提起的正式起诉中,欧盟希望微软对PC机生产商提供不包括MediaPlayer的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是在Win鄄dows操作系统中也提供其竞争对手的视听软件。欧盟现在放弃了这两项提议。取而代之的是,欧盟将对计算机生产商加以限制:他们提供给用户带有MediaPlayer和其他视听软件的Windows系统,或者是不带任何视听软件的Windows系统。欧盟在决定草案中要求微软“不能在带任何版本视听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做任何处理,从而使它比不带视听软件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对制造商更有吸引力”。

  对消费者来说,选择安装哪种软件是费神的事情,但对多媒体播放器市场来说,这场官司意义重大。如果欧盟的裁决生效,将对微软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产生深刻的影响。数据表明,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2002年在西欧的销售额为34亿美元,占该公司全球销售额的30%。

  微软对欧盟的提议并不接受,它认为计算机生产的特点是产量大、附加值低,个性化或相互独立的软件和这种特点是不适应的。人们担忧,让微软给计算机生产商提供两种版本的视听软件将引发视听软件产品争夺市场的大战,惟一避免这种现象的办法是把不带视听软件的Windows操作系统降价出售。

  对竞争者提供源代码

  除提供两种版本的视听软件之外,欧盟委员会还将要求微软公开部分Windows源代码使其竞争对手能设计出和微软公司一样的支持Win鄄dows操作系统的服务器软件。作为微软在服务器软件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太阳微系统公司1998年曾向欧盟投诉在这一市场不能和微软进行公平竞争,因为他们没有Windows系统的足够信息来设计支持它的服务器软件系统。

  微软在此项提议上更有可能接受欧盟的要求,因为此事早有先例。1984年,IBM在欧盟对其调查4年之后,同意向欧洲的同业竞争者提供必要系统接口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