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史蒂芬·罗奇:美国经济发展“要感谢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42 新闻晨报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最新一期《财富》杂志上发表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中国》的文中称,中国填补了美国经济中、一个由华盛顿制造的大缺口。

  罗奇认为,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联汇机制,曾是一些人争论的焦点。最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人民币将升值5%的传闻,认为是一个“颇合理的企盼”。这实在是错得不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再错。

  罗奇说,在焦躁不安中:人们忽略了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带给世界的非同一般的好处。特别是对美国而言,在美国2003年破纪录的5400亿美元贸易赤字中,中国占据一定的比重。但这个赤字不是北京制造的,它是由华盛顿制造的。由于联邦预算赤字失控,美国已几乎耗尽其国民储蓄。为了筹资以应付支持经济增长所需的投资,本土储蓄缺口必须由国外的盈余储蓄填补。

  罗奇称,中国在填补美国经济缺口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实,从中美贸易中获益最大的是消费者。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总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价廉物美货品,此举有助遏制通胀率。低通胀给职位短缺和收入受压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额外的购买力,美国应为此向中国表示谢意。而中国把从出口赚得的大部分利润,再投资于以美元为主的金融资产上。

  罗奇说,应该就中国的快速崛起表示谢意的不仅仅是美国。跨国公司的迅速进驻,把中国融入成为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年代提出所谓“中国威胁论”是不确切的。世界应感谢中国对改变其国有经济模式的坚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