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国制造典范博世家族:8%股权进该国巨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博世跟奔驰、宝马、米勒等一起,构成了“德国制造”的光辉典范。博世不仅参与撰写了一部德国工业史,而且在中国也有着悠久的“进驻史”和今日光辉的业绩。博世的一切,源于19世纪那25岁年轻人的开拓。

  另类资本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886年11月11日,罗伯特·博世用父亲的1万马克遗产,在斯图加特开办了“精机械和电子技术工场”。这就是跨国大企业博世的前身,那年他才25岁。1887年,他跟安娜蒂结姻缘。这段婚姻持续了40年,1926年离婚。婚姻的果子是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他的儿子也叫罗伯特,因此,后来他就成了“老罗伯特”,他的儿子是“小罗伯特”。

  老罗伯特是个另类资本家。1906年,他就在他的企业里开始实施8小时工作制,他支付的工资比同行们都高。于是,他被人们称为“红色罗伯特”。用老罗伯特的话说:“我过得好,是因为我给我的工人多。”1916年,博世赞助了2000万马克,用于教育等公益事业。1918年,他提出雇主与工人代表构成的企业委员会应该拥有更多的发言权。1920年后,他为厂里的工人建立了许多慈善设施。1936年,他出资在斯图加特建立了罗伯特-博世医院。

  红色罗伯特并没有因为他的红色而不发。他的企业在1906年就已经拥有562名员工,1917年达到了7000人。1937年,博世改制成有限公司。二次大战期间,博世跟许多德国企业一样,投入了为纳粹生产军工产品的行列,进一步扩大起来。但这时,老罗伯特已逐渐退到了二线。

  领导权股权创业界先河

  1942年3月12日,老罗伯特去世。企业的领导权落入了外人手里,当时是瓦尔茨和玛尔台尔,以后还有麦尔克勒等人。老罗伯特的独子小罗伯特只在1954年被任命为总经理。没多久,就被认为不称职而再次被瓦尔茨等替了下去。

  不仅在企业领导权方面,而且老罗伯特之后博世的股权也是独特的。1964年建立了罗伯特-博世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拥有博世有限公司92%的股权。这是德国最大的企业基金会之一,它把它所获得的公司赢利投入于公益事业。至2001年底,该基金会共为公益事业支出了约5.4亿欧元。

  老罗伯特的后人、家人总共只占有8%的股权。这些家人是儿子小罗伯特,女儿艾娃,还有老罗伯特的8个孙子女。

  然而,无论是基金会还是老罗伯特的后人都没有公司业务的决定权。公司的权力掌握在罗伯特·博世工业托管两家公司手里。这个公司只占千分之一的股权,但同时握有所有的权力。这个公司由两名无限股东和6名有限股东构成。其中一名无限股东就是今日的博世总裁朔尔。

  家族只抓股权不放

  博世的家庭成员中,现在只有一人坐在公司领导班子里。这位就是今年45岁的克里斯朵夫·博世。他当初读的专业是林业。对走老罗伯特的道路,他根本就没有兴趣。他说,他按他的爸爸小罗伯特的话去做:“走自己的路,而不要走公司里那条舒服的路。”

  只有一点对于小罗伯特来说是肯定的。他曾对《德国商报》说:“家庭将长期抓着他们的股权。”就这家庭抓着的8%的股权,就足以使博世家族每年仍然排在德国巨富的前列:他们的财产值2003年初为29亿欧元。

  博世早已是世界级的大企业。在汽车零配件方面,它是世界第二。在电动工具、家用电器、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它的地位也相当高。它在全世界有22.6万名员工,2002年的营业额达350亿欧元,其中在外国创造的营业额占了72%。2002年的公司利润为6.5亿欧元。 (平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