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对华再挥大棒 佐立克暗示4月将用301条款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周二指出,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目前美中最严重的贸易纠纷,佐立克暗示4月公布的美国301贸易报复条款,将针对中国对美国半导体“不公平”的关税以及知识产权的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一手挥大棒:威胁要制裁中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国会附属的美中经济及安全评估委员会周一公布一项报告,要求布什政府采取更积极措施,促使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美国贸易团体也要求贸易代表署就此对中国展开301贸易条款的调查,但佐立克表示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立场不变。

  佐立克说,“我要突出的是比较明确又没有争议的项目,例如中国对美国半导体的关税具有歧视性的,如果他们不改正,很快地我们就会正式提案。”

  除了半导体税制,美国目前最关切的议题还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纺织品配额,而4月,中国副总理吴仪到华盛顿与佐立克及商务部长埃文斯召开经贸联合会时,美方也会将就这些议题与中方交涉。

  一手挥橄榄枝:不急于抬升人民币

  佐立克周二在参院就美国贸易政策做证,美中贸易问题是议员质询的焦点,佐立克指出中国在履行WTO承诺和开放市场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

  佐立克说,目前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呈现小幅逆差,而汇率处理的是整体对外贸易,而不光是对美国贸易。

  佐立克说,人民币不是美中最重要的贸易问题,他暗示在4月底将公布的301贸易报复条款的年度报告中,美国其实更关心的是其它议题。

  佐立克说,过去3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75%,同期美国对世界其它地方出口却下降。(肖文)

  任何人都不能戏说中国

  你可以用1只手指指着中国,但同时你会有3只手指指着你自己。

  仿佛在一夜之间,中国就成了热门话题。制造商受到通缩压力该怪谁?中国。初级产品价格受到上涨压力又该怪谁?还是中国。按照一些政客的说法,谁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没错,是中国。

  美国企业则习惯于问这样的问题:

  你们为什么不实行浮动汇率制?你们为什么不保护知识产权?你们为什么不用我们的抗艾滋药?

  中国、中国、中国,好像中国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就没有人承认,中国的出口商品很多都是由民营企业生产的,他们只赚很少的利润,大部分利润被进口商拿去了。他们不可能大幅升价,而且升价对美国也不利;也没有人承认,实行浮动汇率将损害中国的金融体系,这也会造成全球经济动荡。

  每到大选将近,美国就会威胁制裁这个制裁那个。那好啊,你制裁吧,中国2月份贸易逆差为78.7亿美元,进口增加77%,中国完全有条件以牙还牙;中国出口受阻,势必造成进口国物价上升,加息势在必行,该国的经济也会受损。中国货多数都是为沃尔玛一类的大公司生产的,美国的大公司也完全可以将生产线或采购部转移到别的地方,选民根本不会因制裁中国而受益。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并非只有美国,无论买还是卖,中国的企业都不是没了谁就不行。

  (托马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佐立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