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削减对华援助声音日盛 日元贷款三年少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7: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裴军

  3月10日,日本政府在向自民党外交关系合同会议报告后最终决定,2003年度对华日元贷款(2004年度后开始执行)比上年度减少20%,约为970亿日元。与过去最高额度2000年的2144亿日元相比,3年间日本政府的对华日元贷款减少了一半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与此相反,日本对印度的贷款则提高到1200亿日元,首次成为接受日元贷款最多的国家。对印度尼西亚的贷款也达到了1046亿日元。从1999年度开始连续4年都是日本最大贷款对象国的中国,则降到了第三位。这是继1989年度的972亿日元以来,日本对华贷款第二次跌入1000亿日元以内。与对华贷款减少相对应,2003年度中国返还日本的日元借款为1050亿日元,返还数首次超过了借款数。

  日媒体认为,日本政府连续三年消减对华日元贷款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以自民党为主的人呼吁大幅削减对华ODA(政府间开发援助)的强烈论调所致。自民党内的主流声音认为,“对于国防费用不断膨胀的中国,没有必要继续向其提供巨额的贷款”。也正因如此,日本政府从2001年度开始大幅削减对华援助。此外,去年中国“神州5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以及中国在争取国际热核融合实验炉的过程中支持日本的对手法国,都导致日本执政党内要求削减对华援助的声音日盛。

  也有外务省官员认为,目前两国政治关系由于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陷于停滞,“对华日元贷款是日本对中国可以打的为数不多的一张牌”,因而他担心如果这样大幅度削减对华贷款,有可能导致“在邻国的开发战略中,日本的参与度被降低”。

  中国的国家预算规模约为2万5千亿元人民币,约合34万亿日元,并且正在吸引来自国外的大量投资。有日本经济专家分析认为,虽说中国近年来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日元贷款对中国的实际意义也在不断下降,但至今仍然是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的低收入国家;而且,中国地区差距很大,内陆地区相对于沿海地区、农村地区与城市相比还非常落后,日元贷款应当可以在这些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日本政府对华援助始于大平正芳内阁时代。日本对华ODA分为三方面内容,日元贷款是最主要的一项,它属有偿资金援助,资金规模大,需要偿还,但贷款条件相当优厚:利率低、还款期长。不可否认,多年来巨额的日本ODA对华援助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在基础生活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切需求,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应当看到,日本对华ODA的结果也是双赢的。因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给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日本驻华使馆经济公使目贺田周一郎曾经表示,日本的发展需要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特别是东亚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为此,日本希望通过ODA方式,与周边国家合作,共同营造一个理想的环境。而作为最大邻国的中国,其对外开放和社会稳定,对日本自身发展大有裨益。

  如果日本政府欲将对华ODA援助当作一张“政治牌”来打,那这张牌恐怕是出错了。

  (本报东京3月10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经济新闻 全部ODA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