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世纪全球金融业放松管制报告 > 正文
 
二十世纪部分经典金融创新之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20:33 《数字财富》

  现金管理账户金融理财超市

  邓忆平 姚德良/文

  “现金管理账户”,即CMA(Cash Management Account),它最早是美林证券在1977年与一家美国地方银行合作开发的,是将银行活期存款、证券投资、清算以及余额通知等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种金融服务融为一体的理财账户。该账户因主要面向拥有银行活期存款的中小机构和个人客户,又被称为(私募)基金式理财。

  它通过巧妙的产品设计,在分业经营的前提下,充分将银行的客户资源优势和券商的专业理财优势相结合,让各类金融机构得以钻过篱笆,到邻居盘子里分享别人的美餐。

  现金管理账户的产生与取消固定佣金制度密切相关。

  在证券市场发展初期,各国采用的都是固定佣金制。但从1970年代开始,欧美国家经历了一场持续至今的金融自由化浪潮,主要是以金融服务价格(汇率、利率和券商佣金费率)以及金融机构跨业经营(银行、证券和保险)的放松管制为主要内容。

  1975年5月1日,美国的证券交易所率先打破固定佣金制,采取竞争性的协议佣金制,即由客户和证券公司协商决定。更为引人关注的是,英国10年后在1986年对证券业实施了一场重大变革——彻底取消政府对佣金标准的控制,客户可与证券经纪商根据市场供求情况、交易额度及各自的实际情况,协商决定按何种标准收取佣金或是否收取佣金。这场变革使英国重新赢得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地位。此后,更多的国家放弃了固定佣金制。目前在世界主要的27个证券交易所中,对佣金的收取绝大部分采用自由协商的方式。

  浮动佣金制度的创立,带来了佣金下调的趋势。这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新技术使交易成本大大降低。随着电子交易的发展,经纪人在交易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没有实际意义。而佣金的降低,却直接影响了券商的收益,使其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也因此产生了创新动力。不开发新产品来创造新利润,整个行业都将面临亏损的局面。

  作为美国投资银行业金融创新的带头人,美林证券率先以投资银行业务争夺资金,来弥补经纪业务的亏损。它使用的工具就是“现金管理账户”——带有美林金融市场基金的信用卡及支票填写特权的一揽子服务。这等于是在证券市场与货币市场之间盖了个理财超市,5年内便成功开发了53.3万个资产管理客户,使美林得以成功应对浮动佣金制度和银行业务渗透的挑战。很快便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券商和银行的关注、效仿。

  现金管理账户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功能的综合性:客户既可以在这个账户上实现证券交易,也可以像一般存款账户那样存取款项,还可以同信用卡公司进行结算,外加支票转账等各种支付功能。

  该账户的资金规模不固定,客户可随时按照自己的意愿提取资金或进行消费,在这点上又很符合活期存款和开放式基金进退自由的特点,管理人可以采取基金的直接投资形式。

  在投资服务方面,券商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资金规模,设计个性化的投资组合,获取超过银行存款利率的投资收益,从而收取相应的管理费。除了获取专业咨询服务外,客户还可定期(每日、每月)知晓本人的资产状况。

  1980年代末,为增强竞争优势,美林再一次领导了金融创新潮流,通过财富管理战略,将现金管理账户与货币市场基金账户结合,扩大资产组合的范围;随着客户网络的扩大,进一步将现金管理账户升级到集交易和理财于一体的无限优势账户,给客户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券商收入模式向费用模式的转变也被再次提速。

  可以说,现金管理账户是美林养得最好的一只下蛋鸡,它不仅给美林和美林的客户带来双赢,它也将全球金融产品创新带到了一个新高潮。


  资料:现金管理账户运作流程

  1.寻找客户:券商通过与银行合作,寻求有理财需求的银行储户(机构和富人),了解投资偏好。并与客户进行充分接洽,了解客户的性质,委托资产的规模、期限、收益预期及风险承受能力。客户也籍此了解管理人的资信、业绩历史和业务能力。

  2.签立协议:在彼此认可对方条件之后,双方共同签订资产委托管理协议,确定各方具体的权利和义务。

  3.资金到位:券商利用客户在银行的资金账户开设对应的现金管理综合账户,并按约定将动态的资金余额作为委托资产转入专户。

  4.委托运作:由受托人向委托人提出投资建议书并设计具体的投资组合,运作委托资产。受托人将根据需要,每月向客户提供交易清单,定期走访,了解客户对理财操作的意见。在合同期满或提前中止后,对专门账户上的资产进行清算,并以此鉴定受托人的经营业绩。委托理财合同到期时,券商将客户本金及应获收益划至客户在银行的账户。也可续签协议,重新开始新的资产管理委托流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