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04/05年度财政预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9:0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10日电(记者罗政白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10日下午向立法会提交2004/05年度财政预算案。他強调指出,香港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加強与内地的合作,把握CEPA商机,开拓与内地金融合作,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唐英年首先对香港经济作出回顾。他说,去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香港度过非典冲击下的艰难时期,创造了经济迅速反弹的新局面,在短短数月内扭转了市面的气氛。去年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3.3%,比上年的2.3%有明显改善。

  他说,过去一年,也充分显示了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巨大优势。这样的优势,源于“一国两制”。“香港经济要再创高峰,最重要的是看我们能否充分巩固和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并努力提高香港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竞争力”。

  唐英年认为,CEPA的签订,是“市场主导、政府促进”原则的最佳体现,也是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的最好例子。CEPA开启了香港与内地全方位经济合作的新阶段,同时为香港和内地带来无限机遇,造就互利多赢的局面。特区政府十分重视CEPA的成功落实,将在各个环节上全力配合。

  展望今年香港经济,唐英年说,今年香港经济复苏势头相信会更为稳固和全面,本地生产总值今年可望有6%的实质增长。通缩则会进一步改善,预计全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跌幅将会显著收窄至1%。随着整体经济改善,就业机会将会持续增加。鉴于今年的经济前景相当乐观,而其后4年的经济也可望平稳发展,中期经济实质趋势增长预测为3.8%。

  唐英年強调,稳健的公共财政,对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以至于整体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特区政府将致力遵行基本法所列明的有关审慎理财的重要原则,即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

  他表示,特区政府将严格控制开支,并有决心在2008/09年度把政府经营开支减至2000亿港元。同时会致力在2008/09年度恢复经营帐目收支平衡和综合帐目收支平衡。此外,基于“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政府还承诺将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20%或以下。他预计2003/04年度政府支出总额为2529亿港元,收入共有2039亿港元,财政赤字为490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4%。预计香港特区财政储备未来5年会维持在1500亿港元至2200亿港元的水平。

  唐英年还提出建议: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筹集资金,以开展对香港有长远经济效益的基建工程及其他投资项目。他建议特区政府在2004/05年度发行不多于200亿港元的债券。他认为,以发债来筹集资金的另一好处,是增加特区政府资产出售和证券化计划的弹性,避免政府需要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以低价出售资产。同时,发行政府债券也将有助于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唐英年并没有建议进一步增加薪俸税、利得税或其他税项。他解释说,此举旨在让市民可以休养生息,企业能够固本培元,同时也为香港经济创造持续复苏的有利条件。

  这是唐英年去年8月出任财政司司长后编制的首份财政预算案,也是第二届香港特区政府的第二份财政预算案。(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