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菲律宾房地产业走出萧条 但仍处于不景气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40 经济参考报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的菲律宾房地产业目前可以说已走出低谷,迎来复苏的春天。随着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放松对住房贷款的政策,私有建筑业已连续3年出现复苏迹象,且复苏步伐加快,人们对住宅和房地产的需求也在回升。

  菲律宾国家经济与发展署在其公布的2003年菲经济发展状况的报告中指出,菲律宾去年经济增长率达到4.5%,其中服务业仍是增长较快的领域之一,增长率达到5.9%,高于20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02年的5.4%,这主要应归功于金融业和住宅及房地产业出现较好的复苏势头,其中住宅及不动产拥有权增长3.8%,高于2002年的1.7%。

  在距离菲律宾金融区马卡蒂车程仅5分钟的一个住宅小区,记者参观了一座38层的商住两用大楼。楼房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这里可以说是马尼拉的“黄金地段”,是高档住宅区,楼盘售价也较高,以套内面积计算每平方米约为8.5万比索(1美元约合56比索),但卧室和厨房已装修完毕,而且配备空调,洗衣机等家用设施。从房屋结构来说,基本上是每个卧室带有单独的卫生间,还有保姆房。据悉,客户在购买住房时,还可要求在价格上给予折扣,增加厨房用具及房间内的装饰,如窗帘等用品。黄小姐介绍说,楼内为住户提供车位,每个车位售价约55万比索;住户每年需交纳不动产税及保险费,每平方米约100比索,管理费每平方米每月为50比索;大厦提供24小时电梯、保安服务,此外,还有健身房、游泳池,以及温泉等公共服务设施,住户全部免费使用。大厦还提供举办聚会的大厅,住户如有需要可以租用,收费只是象征性的。黄小姐说,该幢大楼2002年竣工,共有109套住房,目前已售出80%,住户多为在菲外国人,属高收入阶层。

  与马卡蒂金融区商品房的高价位相比,位于马尼拉市中心中国城的商品房价则更适合中等收入的家庭。在一座9层的住宅楼内,售楼人员提供的资料标明,按房间使用面积计算每平米价格为4.8万比索,地下停车场每个车位50万比索。大楼除配备保安服务和管理办公室外,住户还可以租用公共场所。与综合性高层公寓楼相比,马尼拉及其市郊的别墅群则是另外一番风景。从售楼公司的广告照片上看,这些别墅群颇具田园风光,小楼前的小花园绿色植物生意盎然,自然别墅的销售对象也完全是事业成功人士。在马尼拉南高速公路附近市郊的别墅区,这样一栋楼层面积为126平米,空地68平米的二层楼合同售价约为480万比索,包括不动产税和免费车库;而这里独栋的二层别墅楼楼层面积155平米,占地215平米,售价约为750万比索,包括免费车库。这些别墅均可以分期付款,现金支付可获15%优惠。

  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协调署公布的数据,菲律宾去年整个建筑业的增长率为负5.9%,高于2002年的负3.3%,这主要是因为菲政府为控制预算赤字,减少政府开支造成公共建筑业的增长率高达负17.9%,但私有建筑业的复苏势头较强劲。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3年第三季度私有建筑业统计数据,菲律宾全国建筑许可批文约为2.25万份,同比增长17.5%,其中住宅楼建筑批文增长16.5%,约为1.51万份;建筑工程总造价估计为191亿比索,同比增长26.4%,其中住宅楼建筑总造价同比增长34.2%,为100亿比索,总建筑面积为190万平方米,每平米平均建筑造价为5328比索,同比增长3.3%。在住宅楼批文中,独栋住宅楼批文约占88.9%,约为1.34万份,总建筑面积为160万平米,总价值82亿比索,其次为低层公寓楼和2户型及4户型别墅,最后是综合性高层公寓楼。

  菲律宾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菲律宾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以及钢材、水泥等价格上升造成建筑造价提高等因素,菲房地产业目前虽然出现较强的复苏趋势,但仍处于不景气的状态。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郭春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