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化分工:中国、印度、美国竞争力“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是否会被印度取代?

  以往是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产业迁离欧美,如今,不管是当地人愿意与否,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也开始外迁了。

  迁移的目的地是印度和中国。在此过程中,二者选一成为产业迁移目的地的难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印度有保护私有财产等的方面的政策软环境,中国则拥有“世界工厂”的不二地位。前者意味着产权有保障,后者意味着巨大的市场。

  产业转移的规律是什么?中国、印度、美国的竞争力究竟如何得以体现?针对当前和长远来看,其答案恐怕不会一样。

  本报记者 乐汀

  北京报道

  Douglas Zen是世界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在一次通常出差报账后,他像往常一样等待着报销账款进入工资账户。但是,工资已经进入账户却没有出差的报销。他像往常一样把电话打到会计部门(Accountant),他没有想到这是一个越洋电话,世界银行的会计部门已经转移到了印度。对方热情地解释并在很短的时间内查询,告知,“数据已经在系统之中,将会被马上处理”。

  当记者问到两地的服务有何差异时,Douglas Zen回答:“没有多大差异,只是对方有点印度口音。”经过3年的运行,尽管经过长距离的回转,印度方面提供的服务质量与信息处理的可靠性令世行满意。

  美国:服务外包浪潮的兴起

  在美国公司纷纷迁移的大潮中,让美国人最为不安的就是工作机会流失。美国人已经能够较平静地对待美国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低端工作的外迁。原来很多专家认为,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工作将成为美国的比较优势而继续留在美国。但是近年来,越来愈多的事实表明,这类所谓白领工作也抵挡不住外迁浪头的冲击,正如世界银行的会计部门。

  5年前,美国企业开始把电话转接中心(Call Center)转移到印度,之后是德国等欧美国家跟进,从数量上美国最多。一些大的长途电话公司都把电话交换中心设在印度,成为通信交通的枢纽。比如,AT&T、MCI、AOL等。在美国本土打长途电话,转接的服务枢纽在印度。计算机生产厂商如Dell、Lehman Brothers、IBMHewlett-Packard Co、Oracle Corp.和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Inc都把他们的Call Center般到印度,一切售后服务的电话支持系统均不在美国本土,但是客户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享受24小时业务咨询、业务受理、客户投诉处理、报障保修处理等。

  “Call Center被搬到印度不是敏感的话题,也没有在美国引起多大波澜,因为在美国人看来那只是低收入的工作。但是接下来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软件及其研发搬到印度成为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因为这些是高收入的工作”。Frank li一位在华盛顿“银谷”工作的中国工程师说。

  Douglas Zen说,世界银行总部的会计部门原有100多人,平均收入在5万美元左右(享受免税优惠)。搬到印度后人均收入只需1万美元。在世界银行工资水平会随着工作时间年限的增长而增长,而在印度雇用的是新人。

  专家们认为有三大因素造成美国所享有的比较优势的不断丧失,第一是由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资源要素的大洗牌,资本能够非常自由的流动;第二是通讯技术的进步和宽频的使用,大大提高了通信水平;第三是随着中国和印度人力资本素质的提高,以及拥有巨大国内市场两大优势,必然吸引发达国家的私人投资。正如一位前不久访问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在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组织的题为《中国的崛起》的讲演中所说:“未来若干年,只要是可移 动的商品,将形成美国人设计、港台商人投资、大陆生产、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可移 动的服务也会转移到印度和中国。也许美国能够留住的只是那些不可移 动的服务,比如餐馆、理发店、洗衣店和超市。”包括李洁明、巴尔舍夫斯基等在内的上百位学者均参加了会议。

  关于工作岗位的流失话题,正是当前美国大选克里抓住布什的软肋之一。今年2月中旬,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在华盛顿表示,失业现象导致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他还指责布什总统在任职期间导致美国损失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劳工部3月5日下午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2月份仅增加了21000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民主党一直表示,布什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共损失的就业机会超过了220万个,这是自从胡佛政府以来就业机会减少幅度最大的一届总统任期。民主党克里以期吸引民众投票说:民主党如果要当选总统的话,将逐渐采取办法阻止工作岗位的外流,尽量把工作机会留在美国本土。

  这一话题也成为国会的议题,国会决定要采取措施限制外包(outsourcing )的行为。随之印度方面马上反击,认为这种限制是不公平的,理由是印度高科技产品都是从美国购买。如果限制外包将会直接影响到印度的经济,估计每年至少有几十亿美元的影响。

  印度:“世界办公室”初露倪端

  长时间以来,美国IT产业一直吸引印度的优秀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移民美国。9·11之后收紧的美国的移民政策提高了进入美国的门槛。美国一些公司认为,人力资源移民美国之后劳动力必将自然升值,对公司而言没有太多的好处。把可移 动的服务般到像印度这样低成本的国家,使他们在降低人工成本与用户满意度之间找到一种平衡。远离本土的技术辅助服务设施已经成为很多卖主和他们的用户的生活事实。

  2000年,世界银行经过了在它的历史上一次不小的重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贷款项目激增,而金融风暴结束之后很多运行项目和贷款项目完成,整个预算的盘子减小。如何降低成本成为一个问题。如何少裁员又减少预算?董事会第一次提出“转移”。这一想法显然来自美国企业,虽然世界银行又被称为知识银行,但是他们不仅传播知识也吸收知识。决定效仿企业的行为。

  世界银行董事会开始考虑会计部门搬到发展中国的问题,到底是选择中国还是印度?Douglas Zen透露了这一过程的内情。他说,因为会计部门涉及到软件设计和IT发达程度的问题,远距离的计算和账目的管理需要很好的数据库服务,加之牵涉数额巨大的贷款的数据,以及金融投资的信息,除不能出任何差错之外有高等级的机密性。经过世界银行董事会对中印两国详细分析与研究后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环境也很好,但是与印度相比,整体英语水平、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社会信誉的基础设施等方面印度具有相当的优势,中国目前还无法与印度相比。在这一场我们不知晓的竞赛中印度就这样胜出。

  Douglas Zen说,印度比中国具有优势最主要的因素是整体的软环境好,在体制上——因为它有英国殖民统治的历史,包括私有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法制的健全与完善及媒体监督等。这才是吸引外资的最有利的软环境。中国改革也很快,但是包括法制的实施、产权的保护等方面没有印度好。对于外资来讲这方面他们考虑很多,投资之后产权不能保护会有恐惧感,或者只是有限的投资,把利润转移到母国,或者是关键技术不带来。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要,无论对国内国外的投资者,都会增加他们的信心。

  依据微笑理论,印度已经牢牢把握利润高端的两头,并明显然占有优势。中国虽然拥有航天技术,但是从价值链看中国处在比较低端的水平,被人称作“世界工厂”,Douglas Zen总结说:“从知识经济的角度来看,印度转向服务业和科技产业都是高附加值的产业,印度的方向是对的,但是它也有自身的问题。服务业和科技是他们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要考虑产业协调发展的问题。如果忽略农业、制造业,也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瓶颈。”

  印度已经走上发展的轨道,经济增长逐年提高,依据印度计委一位副主任的预测,2005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与世界银行的预期比较相近。印度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主要是信息产业和软件技术,均在国际上处在领先地位。印度有廉价的劳动力、官方语言是英语,具有语言优势。所以外资开始流向印度。发达国家开始把印度作为一个办公的地方,所以有人称印度是新兴的“世界办公室”。

  但是行内专家分析,印度的服务贸易额占世界总体比重很小,而且明显低于中国。所以印度是不是“世界办公室”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知道邻居大国发生了什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经济新闻 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