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美国第二大女富豪“家政女皇”可能被判2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因小失大身陷“英克隆门”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陈华 综合报

  纽约联邦法院12名陪审员3月5日裁定检方对美国“家政女皇”玛莎·斯图尔特的指控有效,斯图尔特犯有阻碍司法、共谋以及两项伪证罪名。具体宣判日期定在6月17日。数罪
并罚,斯图尔特将面临高达20年的刑期。

  由于每项罪名意味着5年左右的监禁,因此斯图尔特可能要坐20年的大牢,并支付25万美元的罚金。不过,有关法律专家透露,最终的刑期可能会不到5年,甚至可能只有18个月。

  斯图尔特的辩护律师称,联邦法院对此案表现出过分的积极。玛莎·斯图尔特是此举的受害者,因为她有影响力、富有,而且是名人。

  联邦法院承认他们想把斯图尔特的案件当作一个典型。在这个公司财务丑闻频发的年代,对其他有欺骗公众倾向的公司管理层来说,这个案件具有警示的意义。美国政府通过这个案件向公众发出一个信息,斯图尔特被认定有罪说明欺骗联邦调查人员违反了法律,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她的案件表明名人和普通人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

  但评论人士称,把这个案件当作一种更广泛意义上的反面教材似乎有失偏颇。斯图尔特的案件被当作一个典型来对待,但这个案件本身对普通的投资者不具备普遍意义。这个案件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斯图尔特和其它被指控欺诈的大公司和股东一样有重大幕后交易和欺诈犯罪。

  实际上,主审该案的联邦法官已经洗脱了斯图尔特涉嫌公司欺诈的罪名,对她涉嫌公司欺诈的指控仅有一项,即她对抛售“英克隆”生物公司股票,支持她名下的玛莎·斯图尔特全媒体公司的股价事件撒了谎。法官对其余几项指控判定有罪,即2001年“英克隆”公司股票大跌之前她抛售了持有的价值22万美元股票,在解释此举的原因上对联邦调查人员隐瞒了真相。

  尽管分析人士称法庭的判决会对斯图尔特公司的业务带来负面影响,但事实上并没有给她公司的雇员和投资者造成严重伤害。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然公司前CEO杰弗逊·斯基林和前世通公司董事长埃斯纳的欺诈案一曝光,就造成这两家公司投资者巨额损失和成千上万员工失业。

  相关链接

  玛莎·斯图尔特,现年62岁,出生于新泽西州一贫寒之家。大学时,凭借魔鬼般身材和超凡脱俗的气质,当上了业余兼职模特,并一举夺得了“美国十大穿着得体的女大学生”的桂冠。婚后,“家庭主妇”斯图尔特在丈夫支持和鼓励下创办“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

  在她58岁那年,斯图尔特将“玛莎·斯图尔特家庭用品公司”挂牌上市。股票上市的第一天,就破天荒地创下了传统型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历史新记录,股票价格从每股开盘价18美元一路飙升,直至以35.56美元的超高价位收盘,斯图尔特眨眼之间腰缠万贯,以十几亿美元的高贵身价登上了“美国第二大女富豪”宝座,“家政女皇”的称号从此叫响。

  在成为“美国第二大女富豪”后,斯图尔特于开始关注股票市场,因抛售“英克隆”股票涉嫌违规内线交易,2001年底被美国司法部立案调查,2002年10月,斯图尔特的股票经纪人助理———道格拉斯·法纽尔承认“接受了被委托人的金钱或其他贵重物品,将股票市场内线消息透露给股民,帮助他人购入或抛出股票”的违规内线操作行为,结果以受贿罪被判刑。随即,斯图尔特辞去了“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的职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富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