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纽交所面临212年最严重丑闻 前主席欲讨要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7:35 环球时报

  

格拉索坚持认为,他有资格获得全额薪酬。

  因巨额福利曝光而被迫辞职 如今还要追讨5770万美元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下文简称纽交所)的发言人近日透露,格拉索的律师日前向纽交所递交了一封措辞十分强硬的信件,称格拉索不但不会放弃1.395亿美元的退休福利金,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且很有可能“狮子大张口”,要求纽交所另外偿还拖欠他的5770万美元(其中,4800万美元为合同规定的未来退休福利,另外970万美元属于遣散费)。格拉索是纽交所前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去年9月因巨额福利曝光而被迫辞职。

  高薪是薪酬委员会成员讨论决定的

  《华盛顿邮报》和《金融时报》等媒体2月27日报导了这封由出庭律师苏利文执笔的信件。苏利文在信中说,格拉索无意将获得的任何福利退还给纽交所,若纽交所认为理由正当,就应该通过诉讼形式,而不是依靠媒体宣传来向格拉索施压。苏利文在信中还说,格拉索的薪酬是经过全美40多个精明能干、担任纽交所薪酬委员会成员的公司主管讨论后决定的,他有资格获得全额薪酬。如果有必要,格拉索还可能以“受到纽交所诽谤性攻击”而提出诉讼。

  据悉,苏利文的这封信于2月26日提交,是对纽交所临时董事长约翰·里德2月12日信件的回复。里德当时在信中要求,格拉索将巨额退休福利所得归还纽交所。还有消息说,前不久纽交所新任首席执行官赛恩也表示,希望看到格拉索退还大部分所得,因此格拉索的强硬表态颇引人注目。

  总检察官的插手导致案件复杂化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纽交所就已准备要求格拉索将已收到的1.395亿美元中的相当一部分“吐出来”,这一数额仅为数千万美元。而今年1月初,纽约州总检察官斯皮策开始考虑,就领取巨额薪酬问题对格拉索提出起诉,并要求他退还部分薪酬。根据纽约州法律,斯皮策有权起诉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人员。1997年,斯皮策的前任就曾以薪酬过高为由,对某大学的高层人员提出过起诉。

  数周以来,斯皮策的资深律师就纽交所的记录展开调查。他们收集格拉索担任纽交所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8年期间的薪金数据,批准向格拉索支付薪酬的纽交所董事的信息,以及格拉索与这些董事之间关系的信息。就在2月上旬,斯皮策办公室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后还对外界宣称,斯皮策相信纽交所新的董事会有能力,也有责任收回部分支付给格拉索的酬金。目前,关于格拉索和纽交所董事会是否违反规定,向格拉索支付过多和不合理补偿的争论仍在继续。有媒体认为,斯皮策的插手可能会导致该案件复杂化。至少近期内,格拉索的压力会非常大。因为已经有越来越的人质疑,格拉索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人员,凭什么拿那么高的薪酬?这只会让这个世界更不公平。

  为收回格拉索部分“超高”的薪酬,平息“在经济不景气时还有人领取如此高薪酬”的民愤,已有人倾向对格拉索提出渎职罪指控。有评论认为,舆论的压力有可能让格拉索接受一个和解的方案。不过,舆论的压力能否奏效,目前还不得而知。

  212年来纽交所面临的最严重丑闻之一

  纽交所不但是世界上最大的股票交易中心,也是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之一。自从华尔街证券商以及共同基金丑闻相继曝光,特别是格拉索高达近1.4亿美元的薪酬被披露之后,该交易所的信誉就受到了严重打击。全美最大的公务员退休基金曾提出诉讼,指控纽交所管理不善,导致交易所的从业者滥用职权。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斯皮策不仅要求格拉索退还巨额薪酬,而且很有可能对其他人提起诉讼,这些人不仅包括当时批准向格拉索支付巨款的纽交所前董事会成员,而且还包括华尔街和美国商界的很多高层管理人士。目前,任何司法行动都可能导致纽交所面临进一步的详细审查,从而导致此次丑闻延续更长的时间。这也是该证交所成立长达212年来,面临的最为严重的丑闻之一。▲

  《环球时报》(2004年03月03日第十九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拉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