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MCI前CEO被起诉 涉嫌参与美史上最大财务丑闻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陈华综合报道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3月2日在纽约宣布,MCI(前身为美国世通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贝斯涉嫌参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财务丑闻案被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这项起诉是在对这家公司长达两年的调查后提出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埃贝斯因欺诈罪被起诉。陪审团指控他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向投资者、股东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隐瞒公司财务真实情况。

  MCI是仅次于AT&T公司的美国第二大长途电信业务运营商。该公司1999年达到顶峰时总资产曾达到1800亿美元,但在2002年惊曝110亿美元的财务丑闻案后即宣布破产。

  这是自2002年4月埃贝斯辞职后首次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2003年俄克拉荷马州起诉埃贝斯和5名其他MCI高管故意向调查人员提供错误信息而违反了州证券法。

  现年62岁的伯纳德·埃贝斯于3日到纽约州法庭受审。这项指控如果成立,他有可能面临25年的监禁生涯。

  埃贝斯对这项指控并不认罪,但整个事件于日前出现戏剧性的转折。此前包括首席财务官斯科特·沙利文在内的该公司多名前主管人员也纷纷卷入法律官司,如果以类似罪名被起诉的斯科特·沙利文的罪名成立,他将度过25年的铁窗生涯。不过检察官已同意,如果他能在埃贝斯和其他MCI前高级管理人员的审讯中和检察官合作,法官将有可能建议减轻他的判决。沙利文已经认罪而且愿意和检察官合作,在埃贝斯起诉案中作证。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说,正式起诉埃贝斯说明即使最有影响力的公司高层人员如果欺骗调查人员,向他们隐瞒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也会受到法律审判。对检察官来说,主要的困难在于他们找不到埃贝斯和该公司其他相关人员做虚假财务报告存在联系的有力证据,因为埃贝斯从不使用电脑,也不用e-mail。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说沙利文的案件对司法部审判埃贝斯案件是极其关键的。

  根据美国司法部对该案最新的情况调查,早在世通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两年之前,在公司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埃贝斯拒绝了前财务长沙利文的建议,向调查者隐瞒了事实。联邦大陪审团的起诉书认为埃贝斯从一开始就有指使和故意欺瞒谎报公司财务状况的行为。根据该起诉书,埃贝斯和沙利文授意下属假造公司的财务账目,夸大了税收,降低了花销的数目。在2002年6月以前他们一直用这样的手段制造公司盈利的假象,假账的数目高达38.5亿美元。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4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CI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