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贸易制裁掀起欧美冲突小高潮 欧盟敲打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日电 (记者 田帆)有人形容说,欧美关系就如大西洋的海水,总是起伏不定,并时有惊涛骇浪。这次欧盟因美国未能废除《外销公司法》而启动贸易制裁措施,可算是欧美冲突的又一个小高潮。由于这是欧盟历史上首次对美国进行贸易制裁,所以这种“敲打”很有一些轰动效应。

  说起来,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摩擦近年来并不鲜见,并有愈演愈烈之势。转基因纠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钢铁冲突、《反倾销法》之争等等,尽可信手拈来。不过,欧美双方由于政治和经贸关系密切,冲突多以“口水仗”和笔墨官司为主,很少真刀真枪地伤和气。

  这次欧盟之所以破天荒地对美实施贸易制裁,实在也是无奈,或者说是忍无可忍。美国人搞的《外销公司法》,是为了给本国公司提供变相的出口补贴。世界贸易组织曾多次判定这一作法违反了有关规则,应当立即废除。去年5月,世贸组织还批准了欧盟提出的价值40多亿美元的报复清单。

  不过,手握大棒的欧盟一直按兵不动,并一再表示“要给美国人一次机会”。无奈,对方并不领情。由于《外销公司法》事关波音、微软等美国大公司每年高达几十亿美元的经济利益,美国国会大念“拖字诀”,就是不愿遵守世贸组织裁决。去年年底,欧盟定出今年3月作为最后期限,可美国人依旧无动于衷,一忍再忍的欧盟终于出手了。

  要敲打美国,不仅美国人不习惯,欧洲人可能自己也不大习惯。因此,欧盟的敲打仍是很有节制的。与世贸组织授权的金额相比,欧盟“渐进式”制裁的规模要小得多。尽管如此,欧盟几十年来对美国的首次敲打仍是别具意味的。

  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对欧洲“小伙伴”的领导地位开始动摇,欧盟提出要争当世界一极,希望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更是使欧美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紧张甚至一定程度的对峙状态。

  许多分析家指出,以法国、德国为首的一些欧洲国家对伊拉克战争反对的力度之大,表明双方所争的不再仅是国际事务的平等地位和主导权,更是涉及对国际事务的看法、对“单极与多极”的认识这些更为基本的原则性问题了。

  当然,对于欧美的矛盾与争吵,总是一桩见仁见智的事情。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欧美双方更愿意谈论的,是如何弥合分歧,修补“跨大西洋裂痕”。一向习惯于用贸易制裁这根大棒敲打别国的美国人,这次对欧盟的贸易制裁表现出惊人的低调。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发表的声明中,只是对制裁表示遗憾,并敦促美国国会尽快废除《外销公司法》。

  从目前的情况看,欧盟的敲打策略,似乎收到了棒喝的效果。只是不知道,尝到了甜头的欧盟是不是会将敲打变成一种习惯。更不知道的是,联结大西洋两岸的纽带,能经受得住怎样的敲打与棒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