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最低工资规定》重点释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4:11 金羊网

  制定新的《最低工资规定》,其最根本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就业方面。

  要解决就业问题,其中的一条对策就是要积极推动用工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实现就业方式的多元化,发展所谓的“灵活就业”和非全日制就业。

  除了就业方面的原因,新规定出台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制度,随着社会保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障的改革,国家不再承担全部的社会保险责任,劳动者个人需要交纳一定的社会保险费用,但是原有的最低工资计算公式并没有考虑到这一因素,因此按照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扣除这些费用之后,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水平实际上是降低的,基于这种情况,最低工资制度也要进行修改。

  新规定的出台,可以说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第一,由于明确规定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因此对于小时工等非全日制就业者,他们的最低工资待遇就可以得到保障。

  第二,新规定在计算小时最低工资时,首先将月最低工资换算成小时工资后,然后又增加了单位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这样实际上就等于规定了非全日制就业者的社会保险费用要由用人单位承担,由个人进行缴纳,从而就将他们也纳入到了社会保险体系中来,这对于非全日制就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由于在最低工资的计算中,加上了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费用,因此即使劳动者交纳了社会保险费用,他们实际得到的最低工资也不会减少,从而可以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

  另外,在新规定与旧规定相比,有如下一些区别和突破:

  首先是适用范围。旧规定仅适用于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而新规定则将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的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第二是最低工资的含义。在旧规定中,“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而新规定则扩充了“最低工资”的含义,将其界定为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第三是最低工资的测算方法。新规定中,最低工资的测算中增加了S项,即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一项,将该项加入工资的测算。

  第四是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新规定则给出了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计算公式,由公式可以看出,小时最低工资并不简单地等于月最低工资除以月工作小时数,而是比这个数额要高。

  (周芳)

  小时工、季节工这些都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名词,这些工作与以往一天工作8小时的传统工作有着较大区别。显然1993年制定的《企业最低工资规定》已不能适应这些新变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并于3月1日实施的新的《最低工资规定》,将如何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规范和要求?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叶向峰博士作了如下解释——(来源:金羊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