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关注欧盟对美启动的贸易制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3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刘洪恩

  3月1日开始,欧盟(EU)贸易委员会正式启动制裁机制,作为对美国国会不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的报复。此前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定认为,美国的做法违犯了世贸公平贸易的原则。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启动的制裁措施对深圳出口将会产生影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增强,国际间的贸易政策已经超越当事国家和地区本身的利益关系,将会牵涉到各相关国家的利益。欧盟对美贸易制裁措施肯定会影响到深圳经济。

  据了解,欧盟通过的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的条款,对包括服装、地毯、珠宝、电子机械和肉制品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征收5%的关税,到2005年3月,关税水平将上升至17%。仅2004年一年,美国出口商为此多缴纳的关税便可以达到3亿美元。WTO允许欧盟每年征收最多4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

  由于美国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很高,欧盟列入制裁项内的服装、地毯、珠宝、电子机械等产品,很大程度上依靠或部分依靠第三国家出口。深圳是对美服装、珠宝、电子机械产品的重要出口基地,很多深圳产品出口美国后,经过新的品牌包装和产业链延伸转口到欧美其它国家,对美贸易政策的调整将会间接影响到深圳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在看到欧盟新启动的对美高关税政策对深圳出口不利影响的同时,还要注意到此次高关税制裁所具有的幅度高、制裁时间长的特点,这也为从美国对欧盟出口转移为由其它国家对欧盟出口提供了空间和可能性。深圳有对欧盟出口良好的通路和合作基础,深圳应抓住欧盟新的对美贸易政策,规避贸易损失的同时,积极扩大对欧盟的出口,特别是在服装、电子机械和珠宝等优势产业方面寻找新突破。

  由于美国的相关产品对欧盟出口关税增加,这就会引发美国的海外企业调整新的产业和出口对策,绕开美国本土对欧出口的损失改为从其它国家对欧盟出口。深圳企业应加强与沃尔玛等全球采购中心的合作,吸引全球大型供货商将欧盟对从美进口时征收高关税的产品部分转移到从深圳出口欧盟,并加大全球产业转移的力度,巩固深圳作为全球加工和出口重要基地的地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