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公布十大渎职侵权案例 九成案发执法机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17 南方日报

  为捞好处导致3300万国资被骗

  广州公布去年查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九成案发于执法机关

  把“反腐败”的视野放得更宽,不仅仅盯住“贪污贿赂”,更要重拳惩治“不入腰包的腐败”,昨天上午,广州市检察院向新闻界通报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去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141件。其中,立案侦查41件,比前年上升71%,办案数量居全省首位。据称,今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将采取得力措施,除继续突击查办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外,将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查办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侵权犯罪案件等。

  “渎职侵权犯罪通常隐藏在其他犯罪的背后,发现和查处这类犯罪难度更大。”昨天,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铁峰在通报广州市检察机关去年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时表示,欢迎群众举报犯罪线索。

  犯罪情况日趋严重

  据卢铁峰介绍,2003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141件,其中,立案侦查41件,比前年上升71%,办案数量居全省首位。从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渎职侵权案件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全市检察机关2001年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24件28人,2002年为24件26人,2003年大幅上升为41件41人。二是涉案人员职务趋高。2003年因渎职犯罪被查处的处级以上干部有10人,比上年增加了一倍。三是执法机关发案多。去年立案侦查的41起案件中,执法机关38件,占立案总数的93%。四是两类案件比较集中。去年立查的41件案件中,玩忽职守案18件,滥用职权案19件,这两类案件占立案总数的90%。五是故意犯罪超半数。以往,渎职犯罪多表现为过失犯罪,近年来,故意犯罪增多,去年查办的渎职侵权案件中,有23起是故意犯罪,占立案总数的56%。

  不作为、乱作为为害更烈

  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铁峰和刘少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一段时期以来,群众对渎职侵权犯罪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其只是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应有的职责,个人没有中饱私囊,是好心办坏事,情有可原。实际上,渎职侵权犯罪与贪污贿赂犯罪同属职务犯罪,是权力腐败的极端表现形式。它典型表现是一些人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受贿几万、十几万的背后,动辄就给国家造成数以百万、上亿计的损失。它不仅侵害了国家机关的政党管理秩序和职务职责的廉洁性,而且侵害了公共财产的所有权、公民的人身民主权利等,与一般刑事犯罪相比,对社会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往往更为严重和恶劣。实践中,渎职侵权犯罪通常隐藏在其他犯罪的背后,如放纵走私罪就是走私犯罪背后的一种犯罪,发现和查处这类犯罪比其他犯罪难度更大。

  确定今年查办重点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检察机关将加大查办大要案件力度,重点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刑讯逼供、非法拘禁等犯罪案件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案件。积极查办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百姓身边、影响恶劣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广州市检察机关设立了举报中心负责接受群众举报,并有统一的举报电话(号码为38282000)。检察机关一定会替举报者保密,并对有重大价值的线索举报者予以奖励。

             十大典型案例

  1违规审批国家损失728万

  涉案人员:余仕乐,原广州市黄埔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

  法院判决:去年11月,广州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以滥用职权罪判处余仕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涉案事实:2000年6月至10月间,负责黄埔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全面工作的余仕乐,在审批某商住小区人防工程缴纳易地统建费事项的过程中,由于接受了该小区开发商及其委托人的宴请、送礼和说情,在明知某小区大部分房地产项目都是十层以上的民用建筑的情况下,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批示同意将其应缴纳的人防易地统筹费的标准改为九层以下的标准收费。

  这一改致使国家损失728.21万元,余仕乐个人从中得到“好处费”2万元。

  2通风报信珍贵野生动物无法追缴

  涉案人员:许建文,原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主任科员。

  法院判决:犯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涉案事实:许建文在广州市白云区某仓库查到陈某、李某等人偷运、贩卖穿山甲等珍贵野生动物一案时,明知李某是所查获珍贵野生动物的物主,是非法收购、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却不向组织汇报,也不及时采取措施,反而暗中向犯罪嫌疑人李某透露消息,以致该批珍贵野生动物被李某等人转移而无法追缴,李某等人也未被及时抓捕,直到同年11月又因非法贩卖珍贵野生动物时才被抓获。

  3徇私舞弊该移送司法机关的不送

  涉案人员:刘伟浩,原任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番禺分局某工商所副所长。

  法院判决:番禺区人民法院于2000年10月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涉案事实:刘伟浩为广州市被判处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的第一人。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996年12月在番禺区沙头联邦工业城美辰电子公司仓库内,查获了朱某涉嫌走私的1406台电视机及一批电视机零配件,1997年5月委托原番禺市工商局进行处理,番禺方面根据有关法规,作出了没收走私的电视机和零配件,并将当事人朱某移交给司法机关处理的决定。当时任经检科副科长的刘伟浩,由于接受了朱某的宴请和贿赂,在任职期间没有将朱某涉嫌走私一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一案激起千层浪。多个行政执法部门的人员表示,第一次知道上述行为居然是犯罪。据透露,这一类“不移交刑事案件的行为”在过去是很常见的,没收、罚款也就了事,是否真正移交根本很少人去关心注意。

  据了解,刘伟浩案判决之后,行政执法部门不重视移交刑事案件的现象得到了改观,朝着规范执法、防止腐败的方向迈了一大步。

  4贪好处费流失国资3000多万

  涉案人员:黄启肖,原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计划财务处处长;林少雄,原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

  法院判决:均被判定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两个罪名,黄启肖被判处无期徒刑,林少雄被判有期徒刑17年。

  涉案事实:1999年上半年,黄启肖听信同乡刘某的游说: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资金存入指定的银行,再由银行贷款给花都市新中房地产有限公司,就可以拿到一大笔好处费。黄启肖将这个情况告诉副手林少雄。两人商定:向局领导报请增开一个银行账户,将省监狱局的资金存进去,所得的好处费一部分交回处里的“小金库”,剩余部分两人平分。1999年8月,黄启肖与林少雄按刘某的指定,在某银行开设了一个新的账户,并于后来分3次将监狱局准备用于建设新办公楼的资金共3300万元转入该行。此后,刘某为酬谢黄启肖的“积极支持”,一共给了他160万元好处费。黄启肖将73万元收入囊中,分给林少雄68.6万元,余下18.4万元交回处里的“小金库”。

  资金转入新账户后,黄、林两人既没有给予监督和管理,也没有查询账户的资金状况,便将他人送来的伪造的银行单据作为记账凭证,造成展某等不法分子多次使用伪造的印鉴从新开设的账户中转走了3301.03万元。3000多万元的国有资产就这样白白流失。

  5滥用职权放任计划外超生

  涉案人员:黄伟忠,原任广州市番禺区某镇人民政府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

  法院判决:番禺区人民法院于2003年8月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涉案事实:1999年至2001年期间,新迁入该镇的33户外地人,为逃避计划生育复查,通过黄伟忠亲属按每户1000元给黄伟忠送去共3.3万元“茶水费”,要求黄伟忠帮忙办理计划生育审查手续。

  黄伟忠收受贿款后,无视该镇人民政府“关于新入户的育龄人员必须进行计划生育复查,符合计划生育规定才能办理入户手续”的规定,在没作任何查验情况下,指使下属或自己亲自为33户人员办理了计划生育复查、入户手续,导致该部分人员的计划生育情况失控,从而发生了3对夫妇各超生一胎的严重后果。黄伟忠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权,徇私舞弊,造成了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犯罪。番禺区人民法院于2003年8月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6超越职权假放生真宰杀穿山甲

  涉案人员:罗小雄,原任从化市林业局某森林工作站站长兼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

  法院判决:从化市人民法院于2001年6月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涉案事实:2000年7月29日,罗小雄身为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指使下属将越权接收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巨蜥36条、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穿山甲1只(人民币总价值40.6670万元),在从化市某镇小水库果场采取假放生办法,将上述动物交给黄某等人宰杀或出售牟利,罗小雄从中获得了500元人民币和宰杀的半只穿山甲。

  罗小雄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徇私舞弊,超越职权,违法接收和处理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使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资源遭受破坏,其行为已构成犯罪。

  7拖延时间任由违法建筑维持原状

  涉案人员:刘金武,原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某大队副大队长。

  法院判决:越秀区人民法院于2001年10月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零6个月。

  涉案事实:1999年4月25日,刘金武无视市城管部门对违章建筑物“广东志宇美食店”限期15天内拆除的行政处罚决定,在两次收受店主宋某贿送的1.5万元后,为该店拖延了近3个月才拆除该违章建筑物。

  1999年6月底,马某位于广州市惠福路白薇街的违章搭建铁棚,被城管大队勒令限期改正,马某通过其朋友宋某给刘金武贿送了800元,随后刘金武授意有关部门不要查处该违法搭建物,任由该违法建筑物维持原状。1999年11月,“中国农业银行穗西支行房建办事处”在没有向城市规划部门办理报建等手续情况下即施工装修,被该城管大队二中队查处后,刘金武遂向承包装修工程的叶某许诺可以保证其装修施工顺利进行,并以此条件向叶某索取人民币1万元。随后,刘金武授意该大队执法人员不要对叶某的违法装修进行查处。

  刘金武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视国家法律,滥用职权,并有索取和收受他人财物的行为。

  8贪图酬金送瘾君子到非强制戒毒所

  涉案人员:曾翔,原系广州市公安局某区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一中队民警。

  法院判决: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于2001年1月以滥用职权罪对其立案侦查,越秀区人民法院于2001年9月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

  涉案事实:2000年5月间,曾翔为获取酬金,利用公安人员身份,超越其职权范围,徇私舞弊,伙同他人强行将曾经吸毒的庄某、黎某、陈某、王某私人送往非强制戒毒机构戒毒,其行为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9拖延办证被外商索赔400多万

  涉案人员:陈东良,原系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出口许可证管理科干部。

  法院判决:广州市东山区人民检察院于2002年1月以商检失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东山区人民法院于2003年1月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

  涉案事实:2001年10月间,东莞富东陶瓷厂向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请“输美陶瓷认证”的年度复审时,负责出口质量认证工作的陈东良,以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不符合认证条件为由,拖延办理认证,致使富东陶瓷厂延误了出口时间,被外方索赔款项达400多万元。

  1999年10月至2001年8月间,陈东良利用其负责组织实施出口玩具、陶瓷质量许可证和输美日用陶瓷厂认证管理的职务之便,给予多家出口玩具和陶瓷的企业在办理出口质量许可证上提供方便,并缩短评审安排、资料审核上报和审批发证环节上的时间。先后收受好处费人民币56.05万元,港币2万元。陈东良身为商检部门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拖延办证时间,并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犯罪。

  10违规放行流失税款57万

  涉案人员:梁伟敏,原任广州市某区国家税务局税务专管员。

  法院判决:黄埔区人民法院于2001年7月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涉案事实:1999年6月,梁伟敏违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的规定,在没有到广州市金泰贸易中心审核经营场所、经营状况等情况下,便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表》上签署同意的认定,使金泰贸易公司轻易取得了一般纳税人的资格。同年7月至2000年4月间,在对金泰贸易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验旧供新”时,梁伟敏又违反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规定,没有对该公司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进行核实,使得金泰贸易公司隐瞒了9本共46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给4个贸易公司进行虚开,从中抵扣了税款57万多元,致使给国家造成了57万多元的经济损失。梁伟敏身为国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犯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