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对美关系敏感欧盟报复不太狠 制裁大棒高举轻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59 中华工商时报

  田帆

  由于美国迟迟未能废除为本国公司提供出口补贴的《外销公司法》,欧盟自3月1日起开始对从美国进口的1600多种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这是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授权下首次对美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有人形容说,欧盟对美国挥舞多时的制裁大棒终于落了下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细算起来,欧美双方就《外销公司法》的争执已经有30余年,笔墨官司打了好几轮。世贸组织早在2002年8月就作出要求美国废除此法的最终裁决,并认为欧盟有权对其进口的美国产品征收总额达4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为增加对美国的压力,欧盟早早就拟定了一份价值40亿美元的报复清单,并于去年5月获得世贸组织的批准。但美国国会在受益于出口退税的大公司的游说下,迟迟不肯履行世贸组织裁决。在此情况下,欧盟部长理事会于去年12月通过决议,定下对美制裁的“最后期限”。

  根据欧盟的贸易报复计划,欧盟对从美国进口的珠宝、服装、木材、电子产品和部分农产品开征惩罚性关税,3月份的税率为5%,此后每月提高1个百分点,直至2005年3月提高到17%。在此期间,如果美国废除《外销公司法》,制裁将会终止。据欧盟官员推算,欧盟实际对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额,今年3月份为1660万美元,12月份将增至4640万美元,2004全年将达到3.15亿美元。

  相对于世贸组织授权的报复金额,欧盟的制裁规模显然要小很多,而且如波音、微软等从《外销公司法》中受益良多的许多美国大公司都没有在报复清单中出现。因此,可以说欧盟对美制裁的大棒是“高举轻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之所以没有“痛下杀手”,非不忍,乃不能也。一方面,目前欧美政治关系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欧盟不愿意再“火上浇油”;另一方面,欧美经贸关系紧密,挑起大规模的贸易战对欧盟也是不智之举。

  欧美双边贸易额每年高达数千亿美元,相互依存度很高。因此,欧盟对这份报复清单进行了精心选择,一些主要的进口产品均不在报复之列,以免引起欧盟市场的动荡。不难看出,欧盟对美国进行的这次贸易制裁有些尴尬。不制裁不行,制裁得太狠了也不行。为此,欧盟苦心设置出这样一个束手束脚的制裁方案,以求软硬兼施,促使美国执行世贸组织的裁决。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在制裁开始之前,特意赶往华盛顿,摆下“先礼后兵”的架势。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在欧盟的“敲打”下,受到刺激的美国人很有可能会加快废除《外销公司法》的进程。实际上,美国政府对欧盟的制裁非常低调,并没有扬言报复。毕竟,欧美大打贸易战让美国人也吃不消。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上周在会见拉米时便明确表示,美国政府准备推动国会“尽快”废除《外销公司法》。

  许多国际贸易专家指出,如今各国经济竞争日趋激烈,贸易摩擦明显增多,世贸组织的权威和可信度理应得到更好的维护。然而,美国作为现行世界贸易体系主要的受益者之一,却一再对世贸组织的裁决置若罔闻。希望欧盟这次对美实施贸易制裁,能令其进行一番反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报复性关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