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6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华电国际计划美国筹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3:27 新浪综合

  《华尔街日报》:中国汽车市场兴旺,推升橡胶价格

  (China's Growing Car Market Inflates Rubber Prices)  

  中国对汽车需求的持续增长,已经使其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并导致全球橡胶价格大涨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价位水平上。

  橡胶价格上涨正在影响诸如欧洲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轮胎制造商米其林(Michelin & Cie.)等轮胎大厂。米其林把去年利润下滑归咎于橡胶价格上涨。法国的米其林表示,天然橡胶售价去年上涨41%,而同期其他原材料价格涨幅16%。

  米其林和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正设法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但是它们需要和汽车厂商谈判协商。

  《彭博资讯》:日本工业增长,就业增加

  (Japanese Production Rose in January, Creating Jobs)  

  日本一月份工业产出报4个月来最大增幅,企业增聘人手,带动日本家庭开支增加。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政府统计数字表明,经季节调整,日本1月工业产出较12月增长3.4%。另一份报告显示,日本新增7万个就业岗位。工薪家庭1月的支出经季节调整比12月上升4.2%。由于更多的人寻找工作,1月失业率从4.9%上升到5%,4.9%是两年半来的低点。

  工薪家庭支出5个月来首度增加表明国内需求正起到支持这次日本出口主导型的经济复苏的作用。

  奥林巴斯(Olympus Corp.)总裁Tsuyoshi Kikukawa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海外需求的增长,我们积极增聘人手。"

  《纽约时报》:对迪斯尼领导者不满情绪在增长

  (Criticism Mounting as Disney's Leader Faces Crucial Vote)  

  埃斯纳(Michael D. Eisner)在迪斯尼的领导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起初只是少数个人,但是现在已经扩展到数量越来越多的大投资人,它们表示对该公司领导层的管理缺乏信心。

  据内情人士透露,在下周的一年一度的董事会选举上,每3股就有1股不会投票给埃斯纳。在两家加利福尼亚最大的养老基金宣布不信任埃斯纳之后,周四又有四个州养老基金,即纽约、康涅狄格、马萨诸塞和新泽西州养老基金宣布不会支持埃斯纳在董事会中留任。

  不过这些反对者还不足以对埃斯纳的领导地位构成直接威胁,他仍然拥有足够多的支持票。但是如果下周投出不信任票的比重相当大,也足以对董事会施加压力。这是有先例的,前美国在?amp;时代华纳主席Stephen M. Case就因为有22%的投资人没有投票支持他而最终辞职。

  《华盛顿邮报》:

  1.纽交所前主席拒退天文数字薪酬

  (Grasso Refuses to Return $139.5 Million)  

  据前任纽交所主席格拉索(Dick Grasso)的律师称,格拉索拒决退还交易所去年支付给他的1.395亿美元的薪酬,同时他还试图追讨另外的,在他看属于欠他的另一笔5000万美元。

  格拉索的律师Brendan V. Sullivan Jr.在周四给纽交所代理主席John S. Reed的一封措词尖锐的信中争辩道,交易所的前主席在接收1.395亿美元上没有错,这主要是一笔他担任8年主席时间的薪酬。Sullivan在信中写到,格拉索无意向交易所退还他的天文数字薪酬。如果交易所相信该信件是有效的声明,那麽交易所应将其登记归档,而不是利用媒体和中介机构发起一轮针对格拉索的新的压力。

  Sullivan的信件是针对纽交所代理主席Reed在2月12日来信的答复。Reed在那封从未公开过的信中称,交易所认为格拉索的薪酬太高,而且毫无道理。

  2.中国经济界高层担心通胀

  (China Regulator Warns Of Investment Bubble)  

  中国最高货币监管者周四警告,数百亿的投资美元进入中国将可能带来潜在的危险泡沫,近期也传出政府将可能略提升货币汇率以对经济增长降温。

  外管局长郭树清在国家外管局网页上的声明中称,通胀率正在上涨,资产泡沫问题开始令人担心。郭树清对中国经济面临的缺陷的评价十分客观,这也说明国家高层对投机行为推动无法持续的繁荣而感到担心。由此也会令中国流动性很差的银行遭遇大麻烦,据说这些银行目前共约有5000亿美元的坏帐。郭的话令人对如下的看法更加信服,即在中国抵抗外来的要求人民币升值压力之时,中国可能会因国内问题而走自己对潜在过度增长的经济踩刹车的道路。

  经济快速增长令中国央行必须加速购买外汇,以保持人民币的固定汇率。据政府数据,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4030亿美元。

  尽管大多数分析师坚持中国将不会向外来的要人民币升值压力进行屈服的看法,但分析师们也在不断考虑中国可能会略微对人民币升值,以降低国际金融的冲击。一些分析师,如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Andy Xie认为,如果走上升值这条路,将会吸引更多投机外汇进入中国,预期再一次升值。这将会变成无底洞。另外一些认为,通胀自身会带来货币价值重估的动力。

  《洛杉矶时报》:

  1.雷曼兄弟可能承销加州政府巨额债券

  (Lehman Expects to Win State Bond Sale Deal)  

  美国第五大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的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s. Holdings Inc.)称,预计公司将被任命为承销加州建议出售的150亿美元债券,这是一笔能带来4400万美元承销费的创记录的承销业务。

  公司在洛衫矶业务的董事经理Peter Taylor认为雷曼将胜过花旗、瑞士联合银行(UBS)和美林证券,因为雷曼作为美国第四大的经纪公司将能够更快地安排此次承销。

  雷曼曾被加州财政部长Phil Angelides委任推销107亿美元债券,但身为民主党的 Angelides现在反对让雷曼承销这笔150亿美元的债券。

  2.摩根斯坦利剥离创投业务

  (Morgan Stanley to Spin Off Private-Equity Unit)  

  美国以资本规模计的第二大证券公司,摩根斯坦利正剥离下属的创业投资基金Morgan Stanley Capital Partners的业务,并停止基金筹措新资金。该基金对外投资规模已达35亿美元。

  已领导该创投基金3年的负责人Howard Hoffen将被任命负责一个还未命名的新业务部门。但他称摩根斯坦利仍将在现有一些基金中充任一般合伙人(general partner)和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的角色。Morgan Stanley Capital Partners仍将作为上市的基金顾问公司。

  此次业务剥离行动与Morgan Stanley Capital Partners停止为一个新基金筹资30亿美元的计划不谋而合。

  《金融时报》:

  1.北京首创集团欲海外上市

  (Beijing Capital eyes overseas IPO for Olympics)  

  中国首都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Beijing Capital Group)正继续从事雄心勃勃的筹资计划,因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数个大型建筑项目需要大量资金。

  据公司高管人员称,公司正推行业务重组,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向海外的战略投资人出售股票,并在海外上市。中国政府官员已下令,这次运动会必须将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窗口向海外展示。据中国证券报披露的报告显示,首创集团向海外进行首次公开股票发行将筹资40亿美元。但一位资深高管人员周四警告到,据海外上市计划约有3年时间,还无法确定是否能筹到40亿美元。

  公司希望在未来3年的年销售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0亿元人民币。公司2002年的营业利润为64亿元人民币,较2001年增长124%,净利润8.1亿元人民币。公司持有140多家企业股权。

  2.欧洲央行高官回绝德、法降息呼吁

  (ECB official gives blunt rebuff to rate cut call)  

  欧洲央行的一位高级官员昨日向对欧洲央行施压要降息的政客们给出了一个机敏的回复,称当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尽管欧元处于升势,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前景在改善。

  欧洲央行管理理事会(ECB governing council)成员Nicholas Garganas称,美国和亚洲经济的快速复苏正在推动欧元区经济。央行对今年1.6%增长的谨慎预测可能会很快调升。希腊央行行长提醒到,数个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预测已被向上修整。见到另外一些机构上调它们的预测再不会令我吃惊。Garganas称,他想信强势欧元不会是一个问题,它被过度关注了。他的言论对来自德、法两国政府为主的要求央行降息的呼吁是一次生硬的反驳。许多经济学家们预计利率将仍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在2%这个二战后的低点。

  今日将公布2月欧元区初步通胀预测,据信,通胀率会低于央行的2%的价格稳定目标。

  《路透财经》:

  1.中华网四季度净利润翻番

  (Chinadotcom More Than Doubles Net Profit)  

  开始增加从网上销售软件业务的中华网公司(Chinadotcom Corp.)以更高的销售抵补收购的成本方式令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翻倍。

  改变了核心业务的中华网本周买进了在温哥华的软件公司Pivotal Corp。收购的价值在5500-5900万美元之间。公司首席财务官Daniel Widdicombe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称,公司将继续完成这项收购工作,它将会带来很高的利润率和良性销售循环。这将让公司实现在中国和国际上的增长目标。公司四季度的净利润为405万美元,合每股4美分,而去年同期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60万美元。持续主营业务的销售额从前一季度的1300万美元升至2930万美元。 路透财经调查的分析师们平均预测公司的每股净利润为3美分。

  2.华电国际欲在华尔街筹资48亿美元

  (China power firm plans up to $4.8 bln NY shr sale)  

  据国内一份报纸报道,中国第三大上市电力公司计划在华尔街售股筹资48亿美元,以缓解国内对电力需求的压力。

  在港上市的华电国际电力股份(Huadian Power International Corp Ltd.)将是成为搭乘到海外上市之舟的最新一家企业,而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年增长9%的投资热情高涨。上海证券报并未给出该企业发股筹资的细节。

  该公司曾称计划在未来的8年内投资400亿元人民币将目前的发电量翻四倍,从2002年的5496兆瓦增至23000兆瓦。公司去年称其计划在国内发行A股,以筹资20亿元人民币购买国内的电厂。

  《CNN财富连线》:

  1.美上周失业人数略升

  (Jobless claims edge up)  

  美上周首次登记失业保险的人数略高于预测。

  美政府周四公告,新登记失业保险人数略高于华尔街预测数。美劳工部称,截止2月21日前一周有35万人首次登记了申请失业保险,而前一周人数为34.4万人。经济学家们平均预测数在34.5万人。截止2月14日之前一周,失业一周或更长时间的申请失业保险人数降至310万人,而此前人数为316万人。

  劳工部称,自2001年3月以来全美有230多万人失去了工作,是自二战后从衰退至复苏循环期内就业增长最差的循环。

  2.美1月耐用商品订单跌1.8%

  (Durable goods orders slide 1.8%)  

  因对飞机和汽车的需求减少,美1月制成品订单出人意料下跌。

  据政府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对像飞机和汽车之类的奢侈和耐用制成品的订单在1月出人意料的下降。商务部报告称,使用期限超过3年以上的耐用商品订单下滑1.8%,是继12月经向上修整的1.6%的增幅之后的下跌。这个结果远低于华尔街的预测,经济学家们曾预测1.4%增幅。

运输设备订单下跌了10.4%,是自2002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对机动车辆的需求下跌了5.1%,民用飞机订单跌27.9%,军用飞机订单跌345%。剔除飞机后1月的非军用资本品增长3.6%,低于12月的3.8%。

  3.全美银行去年创1210亿美元盈利新记录

  (Bank earnings hit record $121 billion)  

  低利率和较少的坏帐使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thrifts) 的利润增长了15%。

  据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周四称,去年全美的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盈利了1206亿美元,高于2002年的1051亿美元。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去年四季度盈利从三季度的304亿美元上升至311亿美元。FDIC的首席经济学家Rich Brown称,银行资产与盈利的增长主要是因去年上半年单身家庭的按揭增长,以及下半年的信用卡和住房差价再融资(home-equity lending,即以住房市价与还未偿还的购房贷款债务之间的差价为基础的信贷)的增长所致。另外一个盈利增长因素是大银行的商业贷款组合的改善,贷款损失的计提下降。FDIC称,四季度的计提下降了36%。

  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并使按揭贷款利率也一直处于低位推动了银行业务兴旺。Brown认为,最终影响银行盈利持续增加的因素包括来自升息的风险。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美1月新住房销售下跌

  (New-home sales fall unexpectedly in January)  

  据美政府周四报告称,比往年更加寒冷的1月的新住房销售令人意外地跌至自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令波动性的住房市场显现走缓的迹像。

  商务部称,新住宅销售下滑了1.7%,经季度性调整为年率110.6万套,低于12月经向上修整后的112.5万套的年率。路透财经调查的分析人士平均预测为年率106.5万套,高于初期报告的106万套的年率。库存升至为以当前销售速度可供4.1个月销售的量。市场上住房总数量为37万套,是自1995年以来最高的供应量。

  新房售价格的中值为19.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17万美元上升了8.4%

  《日经新闻》:新日铁欲在四月份提高钢板售价

  (Nippon Steel to Raise Sheet Iron Prices in April)  

  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新日制(Nippon Steel Corp.)表示,因原材料和船运成本上升,将从4月起提高钢板的零售价格,每吨上涨5000日元(46美元)。

  据悉,新日铁将提高热轧钢板、冷轧钢板以及和表面处理钢的售价,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首次提价。因向亚洲国家出口增加,新日铁预计钢板需求将上升。

  (春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